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支持中央教科所开发流动儿童幼儿园设园标准

北京是全国流动人口的主要流入地之一,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达到了726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学龄前儿童。流动儿童幼儿园的数量已经达到了上千所,近两年还在持续增加。这些流动儿童幼儿园基本处于管理的“真空状态”和发展的“无序状态”,但实际上却承担着绝大部分的流动儿童甚至北京本地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学前教育任务。

我们认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未来北京市流动儿童幼儿园发展与管理的方向。但是,在一段时间内流动儿童幼儿园将是北京市解决流动儿童学前教育的一个可行的现实选择。鉴于目前北京市部分区、县正采取行动试图规范流动儿童幼儿园,我们提出了《北京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基本设园条件标准的暂行规定》(讨论稿),希望该标准能为相关政府部门管理流动儿童幼儿园行为提供建议,同时也能够指导和规范流动儿童幼儿园的办园行为。

2010年3月,在欧盟的资助下,救助儿童会启动了“从出生开始重塑未来——促进中国城市与农村弱势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该项目在北京、新疆、云南和西藏执行,计划在3年内惠及18,000名8岁以下贫困的少数民族儿童和流动儿童和10,600名家长。

在北京地区,该项目主要面向流动儿童开展,通过为流动儿童幼儿园进行教师培训、园长培训与后续走访,同时在流动人口聚居地区设立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提供家长培训等,提高流动儿童享受到的早期发展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