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在帮助非洲农村儿童成长和学习方面成效显著


在非洲东南部国家莫桑比克的农村地区,那些参加了由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开展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儿童,相比没有参加此项目的儿童,在小学入学率上高24%,在学习上也明显比没有参加此项目的儿童准备得更充分。

世界银行的这项评估是有关非洲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首个评估。在非洲,由于贫穷,61%的五岁以下儿童不能良好的发育并开发他们学习的全部潜能。幼年时期健康状况不佳和营养不良,加上缺乏足够的智力开发,通常意味着这里的儿童更容易生病、学习的知识更少;相对于参加了类似救助儿童会在莫桑比克实施的早期发展项目的儿童,他们开始上学的年龄也更晚。

基于此前的经验,2008年起,救助儿童会开始在莫桑比克开展早期儿童发展项目,帮助在农村地区建立针对孤儿和其他需要特别照顾儿童的幼儿园或者学前中心。该项目的开展得益于接受过专门培训的农村社区志愿者的帮助,惠及大约5000名三至六岁的儿童和他们的家庭。

由世界银行研究员Sophie Naudeau 和 Sebastian Martinez组织的随机取样调研显示,相对于没有参加项目的儿童,参加了由救助儿童会开展的早期发展项目的儿童对数学和写作更容易表现出兴趣,更擅长识别几何形状并在交往中对其他儿童表现出应有的尊重。这一项目还为更多的家庭成员带来益处:参加项目儿童的父母比未参与儿童的父母出去工作的比例高26%;家里有大孩子的,大孩子去上学的比例也更高。

世界银行非洲区副主席、尼日利亚前教育部部长Obiageli Ezekwesili 表示:“这项评估充分证明了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积极成果以及它在提高非洲儿童健康状况和学习效果上的巨大潜力。我呼吁各国领导人、政策制定者、社会团体和家长们充分利用类似的项目来帮助儿童,这类项目可以帮助打破家庭世代贫困的恶性循环。”

“我参加了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的项目评估研讨会。我为如此简单而适合儿童的早期发展项目对孩子们在小学的表现产生的影响感到惊奇。”莫桑比克教育部长H.E. Zeferino Martins说:“这项评估在非洲非常难得,它证明了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也可以通过积极探索,为孩子们开拓更美好的未来。”

“即使是不大的投资也可以带来显著的成果。在莫桑比克,每个儿童每月仅需2.5美元,儿童和他们的家庭就可以获得对他们的现在和未来都有巨大益处的早期教育。”救助儿童会主席、CEO Carolyn Miles表示:“我们很高兴救助儿童会在莫桑比克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为非洲低收入国家提供了一个范本。”

这一评估由世界银行和“影响评估国际动议组织”(the International Initiative for Impact Evaluation)提供资助,调研范围涵盖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附近的加扎省(Gaza)76个农村社区的2000个家庭。与该国其他地区相比,加扎省人文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因此,这项研究同时彰显出在该国其他地区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紧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