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项目在京启动

2月23日,由救助儿童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同开展的“温暖工程”成功之计——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救助儿童会、中华职教社、石景山区政府、首钢工学院等各方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

有关资料显示,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流动青少年进入北京、上海等城市学习、就业和生活。相对于城市本地的青少年,流动青少年的职业概念较为缺乏,职业技能相对不足,获取相关信息的渠道少,求职能力不高,就业机会较少,并缺乏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这使得流动青少年在学习、就业等方面面临着较多困难。另一方面,即使找到了工作的流动青少年,也往往因为在知识、技能以及心态方面准备得不足,较难在职业生涯中有良好的发展。

根据流动青少年在职业教育方面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救助儿童会与中华职业教育社合作,从2011年12月起计划在北京石景山区开展“温暖工程”成功之计——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并得到了埃森哲公司的资助。

该项目计划在石景山辖区内免费帮助3000名16-25岁的校内外流动青少年,通过对学生进行生活和职业软技能培训,提升流动青少年的个人能力和自信心,提高职业规划和沟通交往能力,帮助他们增强就业竞争力,并计划为学校教师举办教学方法的培训,力争探索促进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的新模式,使职业教育教学更贴近市场需求,符合流动青少年就业需求。

加强职业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帮助流动青少年增强就业能力并成功就业,因此,“温暖工程”成功之计——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项目还计划建立包括企业和社会团体在内的社会支持网络,为流动青少年提供更多实习、就业的信息和机会。

“我们非常感谢来自中华职教社、石景山区政府及首钢工学院的大力支持,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够帮助石景山区的流动青少年提高职业技能,获得职业和生活上的成功。”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女士说。

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首钢工学院的同学们还与应邀前来的资深就业顾问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讨论。

由救助儿童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同开展的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项目主要在北京和上海地区展开。2010年9月,该项目率先在上海展开,目前项目合作学校已达到5所,3000多名校内外的流动青少年和130多名教师从中受益。在上海地区的实施经验将为北京地区的项目开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女士(中)与中华职教社陈广庆总干事(右)交谈
  •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Pia
  • 中华职业教育社陈广庆总干事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致辞
  •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企业合作经理Fr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