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在上海探索综合儿童保护工作

宝山区位于上海市北部,是进城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宝山区户籍人口为90万人,外来人口为100万人。在宝山区西南部的大场镇集中了约1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学龄儿童人数达到3.5万人左右。

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父母的工作较为忙碌,工作时间长,相对于城市户籍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缺乏必要的关爱和学业支持。同时,因为外界歧视和各种不公平待遇,外加缺乏家庭的支持,一些农民工子女在自信心相比较上海户籍儿童较低。救助儿童会针对进城务工人员群体所开展的需求评估也显示,由于大多数公共基础设施并不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开放,所以他们无法享受城市的诸多公共设施,缺乏安全、便利的游戏和活动场所。

为了改善大场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面临的诸多问题和现状,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游戏和学习的场所,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救助儿童会与宜家公司、宝山区大场镇政府合作,从2012年1月起,在宝山区大场镇民办申华小学开展了“申华乐园儿童活动中心”项目,期望以儿童活动中心为平台,通过让孩子们参与儿童活动中心管理与设计、以儿童为主导的调研及主题活动开展,增强农民工随迁子女在交通安全、环境保护、健康、儿童保护、生活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交流能力;项目还计划通过家长培训、教师培训及社区的广泛参与,增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父母、家人、教师的交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从而达到帮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的目的。项目为期1年,预计将有超过1000名6-13岁的学龄儿童及他们的家长、50名教师从中受益。

“儿童活动中心”是救助儿童会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探索出的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和管理儿童活动中心,即能够为弱势儿童提供安全可靠的活动场所,也能以中心为平台,鼓励儿童参与,通过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儿童和家长宣传儿童保护、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儿童活动中心还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平台。

此前,救助儿童会已经在上海市开展了多个旨在改善流动人口母婴健康和学龄儿童健康状况、提高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基础教育质量、以及提高流动青少年职业技能的项目。救助儿童会期望以在宝山区大场镇申华小学开展的儿童活动中心项目为契机,探索如何利用儿童活动中心的模式,在上海针对进程务工人员随迁开展综合性的儿童保护工作。

来自宜家公司、宝山区大场镇政府和申华小学的合作伙伴代表、救助儿童会上海办公室的员工代表,以及一百多名儿童共同参加了中心开放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