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策略国际研讨会在昆明顺利举办

2022年7月21日至22日,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策略国际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由昆明学院主办,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协办。会议围绕“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策略”这一主题,旨在更好地总结、分享云南省在农村学前教育领域的探索和经验,并以创新性视野,凝聚与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探索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策略。

此次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策略国际研讨会在认真履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不丹、菲律宾4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了8场主旨发言、2节知识分享、2个主题圆桌论坛。另外,救助儿童会的专家组织了2场玩耍体验平行工作坊。会议在保障国内专家、代表现场参会的同时,向全国学前教育工作者、国外学前教育代表免费开放线上平台,共计2.62万人次通过线上平台观看了会议直播。


马校长.jpg昆明学院马银海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GORDON.png救助儿童会首席执行官郭中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各国的专家分别进行了生动、详实的专题分享。西南大学李姗泽教授、昆明学院唐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念丽教授、北京大学宋映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敏谊教授等国内专家带来了 “中国农村幼儿园面临的挑战及质量提升建议”、“幼儿园全融合背景下特殊幼儿教育康复模式”、“偏远农村地区幼儿心理健康的现状分析”、“城乡儿童发展差距与公共财政投入”、“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与质量提升“等契合当前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所处阶段的议题。

包括美国救助儿童会首席儿童早期发展顾问Sara Dang、菲律宾救助儿童会儿童早期发展顾问Mariel Joy S. Sampang在内的国际专家介绍了救助儿童会在亚洲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并专门就气候变化与儿童早期发展的关系、性别与儿童早期发展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实践促进性别平等做了专门的介绍。救助儿童会不丹国家项目高级教育项目经理Karma Dyenka也就不丹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石羊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王树芬作为项目幼儿园代表介绍了石羊镇中心幼儿园自项目以来的进步和提升。与会专家、乐高集团代表、23所基地幼儿园代表分别参加了两个圆桌讨论,探讨农村学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和推进策略,以及如何推动玩中学。救助儿童会组织的拼搭体验-玩中学和艺术疗育体验两个工作坊为让参会者亲身体验了在玩耍中各项能力的发展和艺术活动对个体的疗育。

圆桌论坛.jpg圆桌论坛1: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核心要素和推进方法

玩中学.jpg玩中学工作坊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学前教育工作者、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会议聚焦农村学前教育领域的相关问题,以跨领域的视野共同探讨农村学前教育,丰富了对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认知和理解,拓宽了思路,令与会者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本次会议架起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学前教育同仁之间沟通的桥梁,也为中国农村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