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开展社工培训

3天的培训主要集中对社会工作的基本定义、功能、核心价值、七项基本工作原则、三项工作手法、个案工作手法和流程等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同时还根据培训过程中的反馈和需求增加了“服务对象假设的违背”、“观察服务对象”、“判断服务对象所处状态”等实操内容。除了系统讲解外,培训还精心设计了场景模拟、角色扮演、小组讨论、互动提问、案例分析等环节。

参加此次培训的救助站工作人员都有在一线直接与救助对象开展工作的经验,他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形式丰富,气氛轻松活跃,内容务实。 临沧市救助站龙副站长说,“救助站的工作实际上就是为救助对象提供服务,但是救助站缺乏专业的社工人才,我们平时对社工知识的系统学习不多。这次的培训都是社工的基础内容,与实际工作需求也很贴近,弥补了我们在专业技能上的不足。”

昆明市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陈荟米在救助站的主要工作对象就是儿童,在谈及培训收获时说:“以往在帮助这些孩子的过程中,我有时会觉得效果不理想,却又不知道要怎样做更好。这次社会工作培训的内容很好,将心理学、社会学、法理学等知识综合运用的方法和技巧给我的工作思路有很大启发,在学习的同时我也反思了自己过去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以后我一定能更好地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孩子服务。”

云南反拐项目经理何叶介绍,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如能具备一定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可以在项目工作中更好地为拐卖受害人提供专业性和针对性并举的服务。

“这次的培训内容将很快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救助儿童会的支持下,昆明市救助管理站将启动‘拐卖受害人和流浪未成年人档案管理系统’,并督导站内的 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完成五个个案的管理工作。通过站内实践,我们还会将社会工作培训的相关内容、实践案例及经验进行总结,完成《拐卖受害人救助指南》的撰 写,以提供在拐卖受害人救助领域开展工作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从2011年起,救助儿童会与昆明、临沧、普洱三地的救助管理站开始合作,为拐卖受害者提供综合帮助及康复服务,以期建立起针对拐卖受害人健康和保护方面 的综合可持续服务模式。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开展社会工作培训,其目的不仅是提高救助站工作人员对社会工作服务理念、服务流程的认知,提升服务技能和项目实施能力,更希望促进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在救助站内的运用,为救助对象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按计划,项目还将开展此内容的系列培训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合作伙伴对此次培训的认同也为以后的培训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于云南省拐卖受害人综合救助项目

2011年1月起,救助儿童会云南反拐项目与云南省民政厅下属的云南省救助管理站开始合作为期3年的云南省拐卖受害人综合救助项目,该合作项目的重点是依照《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的指导思想,通过项目工作促进和保护拐卖受害者,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权益,使其身心获得康复并且较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一套针对拐卖受害者健康和保护方面的综合性及可持续性的服务模式,以此模式在国家级层面倡导和影响政策及实践的改变。项目目前在云南省昆明市、临沧市及普洱市三地开展。项目得到了西班牙ANESVAD基金会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