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创业教育夏令营帮助我们成长!”

创业教育有趣有意义

来自北京、江苏和浙江等地的12位志愿教师参与授课,来自三县9所中学的2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的夏令营活动以创业教育为核心,主要介绍了创业需要了解的基本知识和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在7天的夏令营活动里,学生们通过游戏、讨论、角色扮演等轻松有趣的形式,由浅入深地系统学习了“创业机会识别”、“市场需求和市场调研”、“市场供求规律”“销售和市场营销”、“成本与利润”、“财务报表”、“公司形式与注册及企业社会责任”、“商务谈判”等主题课程。

在模拟实践部分,每7个孩子组成一个工作小组,集体讨论希望在哪个行业开“公司”创业,确定“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内容,并确定小组成员在“公司”里的“职位”。完成内部讨论后,各小组要向所有同学介绍“公司”,展示公司海报并高声喊出公司口号以互相鼓励。茶室、服装店、饰品店、蛋糕店、文具店、家电维修店、鲜花店……,孩子们展示了很多不同的创业想法。

“按照老师介绍的识别创业机会的知识,我们小组的创业思路是开办一个超市。因为在我们当地几乎没有大型超市,大家购物主要在小商店和小卖部。但在小商店购物,一方面可能货品不齐全,大家想买的一些东西没有;另外商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是否过关也不确定。因为购物是大家的生活需求,每天都会发生,所以我们就决定开办一个超市,提供价廉物美、种类多的商品给大家。”14岁的王雷是宁洱县的初二学生,“全益超市”是他们小组7个同学的创业想法。“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夏令营活动,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是。这些知识很新鲜,以前没有接触过,我们都很喜欢学。”

救助儿童会云南教育项目经理张英介绍,相对于城市青少年,很大一部分农村青少年常常面临的困境是,由于家庭经济等原因不得不在完成义务教育后就业。而由于缺乏职业技能,获得职业信息的渠道又较少,他们往往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

“我们期望通过3年的项目工作,为5400名学生提供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如果这些学生初中毕业后不再继续学业,我们希望能运用所学技能就业的学生可以达到90%。同时,我们也期望,通过项目工作可以帮助当地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以增强职业教育和经济发展技能需求的相关性。”

我们喜欢在游戏里学习

针对中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学习特点,此次夏令营中根据讲授内容的不同采用了游戏、角色扮演、场景模拟等多种兼具趣味性和互动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从直观简单入手,循序渐近地了解每一个环节的知识,同时在学生学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的基础上让孩子们充分表达自己的创意和想法。

在教授财务基础知识时,老师设计了“水果沙拉”的小游戏让孩子们学习和理解利润和成本的概念。老师们提前准备了水果、餐盘、沙拉酱、桌布、水果刀这些做水果沙拉必须的材料,让孩子们通过自己想象力分组制作水果沙拉,并在制作过程中引导大家根据使用的材料的费用来核算成本。待水果沙拉制作好后,老师又通过介绍“营业额-成本=毛利润”的计算公式,让大家给自己做的沙拉定价出售,引导大家理解的利润概念。游戏结束时,学生们基本都理解了成本和利润。

“我喜欢水果沙拉游戏,通过这个游戏我知道怎么算成本了。以前觉得这些东西都很抽象,很难理解。” 南涧县的初二学生赵丽娟说。

来自浙江的授课老师说,“我们之前也了解过,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的孩子几乎都没有太了解过创业教育的相关内容。因而,我们的课程设计是以参与式教学来进行,设计了大量的游戏、角色扮演、讨论展示等趣味性强的活动,并准备了很多活动材料以丰富教学。一方面,孩子们容易理解这些学习内容,另一方面,通过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主地吸和消化学习内容。”

夏令营帮助我们成长

这是云南职业教育项目首次组织创业教育夏令营活动,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这方面的内容。他们表示尽管有的学习内容还是不容易理解,但是参加夏令营让他们有机会学到新的东西,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都觉得有帮助。

漾濞县初三的学生杨明亮说,“平时聊天时,有的同学也会说,以后离开学校后想自己去做事,但是对怎么做却没有一点概念,也不知道应该具备什么条件。这次的夏令营给我们带来了这方面的知识。”

“老师们讲的这些知识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比如,课程一开始就介绍了讲创业者要具有什么特点。以前,我就简单地觉得,想赚钱就要当老板,可从没想过自己是否具备当老板需要的特点和素质。” 宁洱县14岁的赵青说。

宁洱县同心中学的熊副校长全程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他说,“夏令营不仅教授了关于创业的知识与及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学会了像企业家一样去思考。虽然7天的夏令营不可能让学生的意识和技能立刻上升到一个高度,但我想,它为学生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漾濞县苍山西镇中学的杨副校长认为,学生都很喜欢此次的夏令营活动,因为“虽然有些知识对于他们来说有点儿难,但他们依然很认真地在学,他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和游戏,积极参加每次讨论和发言。这样的活动对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很大帮助,学校非常欢迎这样的活动!”

负责职业教育项目的云南教育项目官员孔令娜表示,此次夏令营不仅仅是让让学生们系统地学习创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是通过课程带来资讯提高他们对自身、周边环境以及未来发展的认识和信心。

“下一步,我们会考虑通过学习考察的方式,将职业教育发展成熟地区的做法和经验与项目实际结合,看如何解决学校缺乏合适的实践基地、学生缺乏实习机会等问题。我们会更多地考虑如何把企业带动到项目中,如何让企业与学校在职业教育上形成一些沟通和互动,将技能培训与实践、甚至就业更好地结合起来。”

 大家的创意点子同学们小组讨论,商量创业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