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社区论坛为校外儿童“出谋划策”

8月27日至28日,救助儿童会与伊宁市妇联和潘津乡政府协手,在新疆伊宁市潘津乡举办了“儿童生活技能社区论坛”,乌鲁木齐市、伊宁市与和田市三地的政府部门代表、家长和教师代表以及儿童代表共六十余人就校外儿童面临的问题、困难和解决方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10多名儿童代表的精彩表演和发言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他们对校外儿童问题的深刻思考和建议引起了各方代表的重视和讨论。

论坛一开始,8名儿童代表就通过表演小品《身边的故事》,将大家的视线吸引到校外儿童经常遇到的问题上。小品展现了一户农民家庭三个儿子的不同命运——大儿子很早就结婚生子,却因缺乏谋生的能力,不能担负起家庭的重任;二儿子到外地打工,因为不了解法律知识而上当受骗,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儿子喜欢上学,但父母认为“念书没用”,不得不辍学。儿童代表通过这一自编自演的小品,引起了大家对校外儿童可能面临的问题的共鸣和思考。

随后,家长、学校、社区和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儿童代表,就小品所反映的新疆校外儿童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小组讨论。

潘津乡的一位家长代表说,潘津乡经济较为落后,很多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的知识,在教育子女方面力不从心。另一位家长认为,一些校外儿童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就外出打工,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和法律知识,无法有效地保护自己。 儿童对这些同龄人的遭遇又有什么看法呢?“家庭经济困难是导致很多儿童不得不辍学的重要原因。一些校外儿童和青少年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沾染上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抽烟、喝酒甚至吸毒。另外,校外青少年普遍不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不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等,外出打工时很容易受骗。这些都是导致校外儿童面临很多挑战的原因。”一位儿童代表说。在谈到很多校外儿童热衷的“上网”问题时,儿童代表认为,对于那些不得不很早离开学校的校外儿童来说,可以通过远程教育帮助他们获得知识和信息。此外还应该帮助校外青少年获得必要的职业技能和知识,以便让他们更好地获得职业发展机会。

“从各方代表的讨论和反馈不难看出,儿童要成长为一个独立生活的公民,既要迎接成长的机遇,也要面对生活中的风险和挑战。他们只有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并在与他人、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适应和积极向上的行为,社会才能真正接纳他们。”救助儿童会新疆“儿童生活技能”项目负责人热依拉说。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政府、社区、家庭和儿童自己都应该承担起培养儿童生活技能的任务。”伊宁市妇联主席茹克娅女士在论坛闭幕式上说。出席论坛的伊宁市潘津乡乡长帕尔哈提则表示,社区论坛非常有利于政府、社区、学校、家长等各方代表就儿童面对的问题集思广益。

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还根据项目了解到的校外青少年可能会产生的生活和职业技能需求,展示了民族手工艺和“如何做新妈妈”等技能。

附:

2011年10月起,在欧盟的资助下,救助儿童会开始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伊宁市、和田市开展为期三年的“从儿童到公民——儿童生活技能项目”,希望帮助新疆当地儿童掌握自我认识能力、体谅他人的能力、有效的沟通能力等十种“生活技能”,更有效地处理他们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各种需要和挑战。

  儿童代表参加新生儿护理的培训 伊宁市的家长代表正在进行小组讨论 儿童代表正在表演小品《身边的故事》伊宁市喀尔墩乡妇联主席向大家展示讨论结果伊宁市妇联主席茹克娅女士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