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新一期农村学校项目在云南启动

当天,来自金平县、麻栗坡县两地外援办、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相关项目学校的老师以及救助儿童会云南教育项目团队等50多人出席了启动会。

2011年5月,救助儿童会与外交部扶贫办公室达成协议,在云南省金平县和麻栗坡县共同开展基础教育项目,提高当地基础教育的质量。基础教育项目以为两县8所小学引入“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参与式教学理念和方法为切入点,通过培训、督导、观摩学习等活动转变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并提高课堂教学技能,使课堂变得富有趣味性和启发性,让孩子们爱上课堂,成为积极、快乐的学习者。

一年的基础教育项目完成后,两县已有254老师系统学习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参与式教学方法,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师资队伍,参与式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的推行已经逐步赢得老师和孩子们的一致认可。

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项目尝试把“基础教育”和“学校健康”两大与儿童成长紧密相关的主题结合起来,在原有的工作上加入了“建立健康促进学校”的内容,关注儿童营养健康和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培养,让儿童能更好地参与课堂学习。今年5月份开始的“农村基础教育及健康促进”项目正是金平、麻栗坡两地实施一年期基础教育项目的深化和拓展。

云南教育项目经理张英介绍,新一期“农村学校基础教育及健康促进”项目获得了美国宝洁公司的资金支持,仍由救助儿童会和金平、麻栗坡两县的外援办公室及教育局合作开展。具体项目活动仍将在8所小学开展,其中4所将会重点关注学校健康促进工作。

“我们在8月初完成了两县的需求评估。9月份,我们将在两县学校开展基线调研,以制定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项目计划。在具体实施中,项目工作包括了继续推进老师对参与式教学技能的掌握、提高老师们在学校健康促进方面的知识技能、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和校园健康促进活动、改善学校的卫生设施设备、创建学校健康教育的支持性环境、开展公众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等多方面的内容。”

预计项目工作能让3000名在校儿童、2000名学龄前儿童及170名小学老师、8名小学校长和5000多社区群众从中受益。同时,通过后期的交流学习,还能使两地大约20000名儿童间接受益。

项目启动会结束后,两县参会人员及相关项目人员还共同探讨了项目工作计划、实施细则、项目管理指南、财务管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