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首个青少年发展中心在乌鲁木齐成立

孩子们给它起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新生活青少年发展中心”。乌鲁木齐市妇联王霞副主席、天山区区委常委尚军、天山区妇联、黑甲山管委会的合作伙伴、校外儿童和家长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开放仪式。

“新生活青少年发展中心”设有一间活动室、一间图书室、一间办公室,配备了电脑、电视、VCD机、书籍、文体用具和乒乓球桌。中心还专门辟出一个空间,取名为“悄悄话室”,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探索符合当地情况的社区儿童服务模式始终是救助儿童会的工作重点。在新疆,我们先后在乌鲁木齐市、和田市和伊宁市的基层社区建立了儿童活动中心、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等社区儿童服务平台,在弱势儿童群体提供了直接有效的服务,通过“中心”这个资源平台的示范作用,以及儿童权益举报制度的建立,让新疆近万名儿童直接受益。儿童活动中心的模式还被乌鲁木齐市妇联推广到其他社区。

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学龄前儿童及在校儿童,而那些辍学在家,或完成义务教育后没有升入高中和职业学校而直接进入社会的校外青少年却一直游离于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视野之外。他们大都在15岁到18岁,正面临着人生的新挑战,例如因缺少生活技能而无法正确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职业发展中缺乏就业信息和指导渠道等等。此外,他们还可能面临毒品的引诱、艾滋病感染等问题。

在借鉴了以往中心建立、运行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救助儿童会与合作伙伴意识到,丰富现有社区儿童服务内容势在必行。青少年发展中心就是继儿童活动中心、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之后的新的儿童服务平台。

青少年发展中心的有三个功能:一是培养儿童的生活技能,增强他们应对日常生活中困难和问题的能力,包括判断是非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决策的能力等等。二是就业指导,通过法律培训、信息咨询、维权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有需要的青少年了解适合自身的就业发展方向,提供职业“软”技能培训和心理辅导。三是综合社区政府已有的服务内容,包括劳动保障政策宣传,企业及社会各界用工信息推介等,为青少年群体提供点对点的服务。

参观完新中心,19岁的女孩帕提曼激动地说:“这里真的太好了!”一群年轻的女孩急着问:“如果在中心能请到裁缝方面的专家老师给我们讲一两次课,那就太好了,将来开店时就有人帮助我们了!”更多的青少年向中心管理人员询问中心开放的具体时间和活动安排。

为了更好地对中心进行管理,为校外青少年提供服务,乌鲁木齐市黑甲山管委会专门为中心设置了一个全职的公益性岗位。中心每周三至周五下午半天、周六、周日全天开放,前期将重点为校外青少年开展儿童生活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更全面地认识自己,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后期将在着眼于校外青少年就业指导。

救助儿童会还将对中心员工进行能力培养,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中心及其功能,组织更多校外青少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活动,并支持社区开展有关儿童保护、儿童发展方面的技能培养,协调收集信息、提供培训机会及就业信息,与相关部门解决儿童问题。为了提高中心在社区的影响面,吸引更多需要帮助的青少年,中心还计划在社区组织系列大型宣传活动。预计将有数百名校外儿童直接受益。

  • 校外儿童代表帕提曼(左)和乌鲁木齐市妇联副主席王霞共同为中心揭牌
  • 孩子们在青少年发展中心开放仪式上表演舞蹈
  • 中心阅览室
  • 中心乒乓球室
  • 青少年发展中心专职工作人员艾依米拉(左二)正在和校外儿童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