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尊重儿童权利 用积极正面的方式教育儿童

幼儿园教师猛抽女童耳光、“提耳朵”、学校保安弹“小雀雀”以及养育人将幼童虐待致死等多起虐童事件成为最近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在表达对肇事者愤怒和谴责的同时,也掀起了一场有关儿童保护的讨论。救助儿童会“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经理姜敏女士认为,极端虐童事件暴露出相关制度和法律的缺失毋庸置疑,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日常生活里,还有大量侵犯儿童权利的事件时有发生,比如对儿童的打骂、取乐、侮辱和忽视,这些被人们司空见惯的行为在本质上也是对儿童权利的无知、漠视和侵犯。姜敏认为,不论是否是儿童的监护人、照顾者和教育者,每个公民都有义务了解儿童权利和儿童保护知识。

姜敏还介绍了救助儿童会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的工作经验——尽管在不同地区开展的工作侧重点不尽相同,但救助儿童会始终坚持与当地的儿童利益相关者——包括家长、教师、政府职能部门、司法机关、社区和非政府组织等进行合作,向他们普及儿童权利保护的理念、帮助他们提升儿童保护能力。从实践效果看,这种对儿童保护理念和知识的普及能够从根本上帮助儿童监护者、照顾者和教育者建立儿童保护意识,增加他们对正面教育的认识,减少侵害儿童权利行为的发生,同时有助于构建有效的综合儿童保护机制。比如,目前救助儿童会“未成年人司法项目”与云南省的合作伙伴组建了约300人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网,以及覆盖社区和学校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联络员网络,所有成员不但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还必须接受儿童保护培训,他们能够为偏远农村地区、城市边缘及民办学校的儿童、家长和老师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渠道。

作为全球领先的、独立的儿童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设立了严格的儿童保护政策,并根据各国的法律做出适合本国具体情况的政策实施程序,通过机构政策的设立确保儿童在项目工作中不受到任何形式的虐待、剥削或者不公平对待。救助儿童会的机构政策适用于所有员工、合作伙伴和志愿者,并配套设立了明确的强制性报告和回应程序。

“儿童保护和儿童安全守护是救助儿童会工作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基本原则。我们希望能够引入在很多国家实践过的、卓有成效的‘正面纪律’理念和方法,帮助父母和儿童工作者在尊重儿童权利的前提下,采用积极、正面的方式管教儿童。同时,在救助儿童会工作的很多国家,我们力争促进国家设立针对儿童虐待的义务性强制汇报机制,让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对虐待儿童说‘不’,并为受到虐待或不能得到有效照顾的儿童设立临时替代性照顾体系。在中国,我们也在一直推进建立儿童保护体系,促进社会公众对儿童虐待的‘零容忍’。”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总监王乐女士说。

“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所有人——不论是否从事与儿童有关的工作,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了解儿童权利和儿童保护,并为实现儿童权利而努力。”

延伸阅读

保护儿童权利、尊重儿童尊严是教育的基本前提

(作者:救助儿童会“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经理 姜敏)

2012年12月19日,网络上的一则消息迅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陕西一教师掌掴没写作业的男孩耳光,并让50名学生轮流扇其耳光,同学下手轻了还让重新打。

从多年前网上答案以及这次陕西事件的反响来看,个人觉得公众对“教师体罚孩子”这个问题有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很多人逐步认识到体罚不仅起不到教育 的作用,还是侵犯儿童权利的行为,是这个社会不允许的。教师不能再以“教育孩子”的名义体罚孩子了。从认同“不打不成材”的文化陋习,到儿童权利意识下判 断出老师侵犯了儿童权利,的确是个不小的进步。但现在的问题是:不可以“打”了,我们的老师还可以做什么,用哪些正确的方法来教育儿童,管理班级?

教育自己的孩子或是别人的孩子,首先要懂得,管教孩子应该是在保护儿童权利、尊重儿童尊严的前提下的。无论作为家长还是老师,多问问自己,是否给予他们温暖与理解?是否平等对待孩子,哪怕他有一些问题、有一些困难?是否努力为他们创造快乐成长的环境?以我们的行动尊重孩子、成为孩子的榜样,给予孩子正向教育才是我们明智的选择,是我们回击体罚的最有效的方法。阅读全文

儿童保护:家长、政府与社工缺一不可

(作者:救助儿童会北京儿童保护项目协调官 王星星)

在今年国际儿童日前夕,发生在贵州毕节五男孩垃圾箱一氧化碳中毒致死事件,令人感到十分悲痛和惋惜。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才最终导致大家不愿看到的五兄弟身亡的惨剧发生的呢?

从家庭来说,这五个孩子的父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父母,只是生了这些孩子,而不尽到监护的义务,可以说不是合格的父母。

从政府角度来说,我们国家还没有像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那样有一个专门负责儿童事务的部门,儿童工作和事务被分解到卫生、教育、民政等多个部门,马路警察,各管一段。这样就难免会在实际工作中有‘三不管‘地带和盲点的出现。

光建设有效的政府机构也不行,还必须由专业的儿童工作者来做这项工作。所以儿童社会工作者这支队伍,对于儿童保护是关键要素。阅读全文

虐童事件:极端爆发源自长期纵容

(作者:救助儿童会“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经理 姜敏)

其实在我们身边,在家庭、学校里,还有大量侵害儿童权利的现象发生,比如多种形式的体罚、羞辱、后果并不明显的小暴力、冷暴力或忽略等,正因其频繁发生在 我们周围,来自我们最信任、最熟悉的人,大家习以为常,熟视无睹,却很少有人想过,这样的纵容就是在助长不良习气的变本加厉和极端爆发。

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去做捍卫儿童权利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只有当全社会了解和认可了儿童权利和儿童保护的理念,虐待孩子才能真正失去存在的土壤。当我们的老师、家长、儿童的照顾者都具备了积极、正面的教育儿童的知识和能力,所有的孩子才会有快乐的童年。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