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新一期全纳教育项目拓展到云、川、新三省

“特殊学校离家太远了,他还太小,不能照顾自己。更重要的是,如果他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离正常的教育越来越远,将永远失去说话的机会。”小建军的爸爸说。

联珠二小是救助儿童会开展的第一期全纳教育项目的学校之一,为了让建军能听清讲课,老师安排他坐在教室第一排,并为他成立了同伴帮助组,学校像对待其他普通孩子一样接受他,同时创造条件来满足他特殊的学习需求。经过一年的努力,建军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上学期,他语文得了90分,数学得了73分。在小伙伴的帮助下,他学会了更好地照顾自己。爸爸妈妈和班主任老师对建军的进步都很欣慰。

小建军只是全纳教育项目帮助的很多残障儿童中的一个。在第一期为期三年的全纳教育项目顺利完成后,1月7日,救助儿童会在北京正式启动了第二期全纳教育项目,新项目由宜家基金会提供支持,并在第一期在云南省、四川省开展的基础上,拓展到云南省、四川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第一期全纳教育项目的开展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一期项目将在各试点县建立县级随班就读支持体系,包括建立县级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和随班就读示范学校,为教育部门的合作伙伴、学校校长和教师提供培训;项目也将通过培训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残疾人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促进国内学术与研究机构对残疾人教育法律体系和实施机制的研究;此外,新一期项目还将推动国内的高等师范院校加强对特殊教育和随班就读的教师职前培训,运用媒体的力量,提高公众对残疾和残疾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的认识。”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协调官刘铭女士表示。

为此,救助儿童会与美国柏金斯盲校达成技术合作协议,由后者为项目部分内容提供技术支持。此前,救助儿童会与美国柏金斯盲校已先后与国内的三所高等师范院校——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就高等师范院校特殊教育课程建设进行意向性合作商谈,并与这三所师范院校就课程建设合作签署了合作协议。

平等地接受教育,是每个儿童包括残障儿童的权利。包括《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以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在内的国际公约,以及《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等中国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对这一权利做出了明确的规定。现实中,残疾儿童受教育权的实现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也是对政府、学校、非政府机构、公众共同的挑战,对社会道德和文明发展的挑战。救助儿童会国家代表毕雅女士(Pia MacRae)在第二期全纳教育项目的启动仪式上说。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500万名残障儿童,其中6-14岁的学龄儿童中仅有约63%正在普通或特殊教育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为了实现残障儿童获得基础教育的权利,在欧盟的支持下,救助儿童会于2009年12月启动了第一期全纳教育项目。2012年11月,第一期项目已经顺利结束。

经过三年的努力,救助儿童会共在云南省、四川省4个县市的24所普通幼儿园和小学校建立了23个资源教室,建立、完善了资源教室的使用和管理规定;为超过670名学校校长和教师提供了培训。在此基础上,救助儿童会又结合云南和四川当地的特点,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优势。比如在云南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社区、家长、残联和教育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的功能和职责,建立了多个利益相关方合作网络,建立了一支专业的培训者队伍。云南省南涧县还尝试探索全纳教育不同学段(幼儿园、小学、初中)的转衔。而在四川开展的全纳教育项目将重点放在建立全纳教育的支持体系,在项目学校初步形成了一个全纳教育的实践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了残障儿童从进入普通学校就读到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的框架,即残障儿童筛查、鉴定、召开个案分析会、完成教育诊断报告、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订及实施这四个关键步骤。此外,项目学校积极探索全纳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与策略,从普通课堂教学到资源教室补偿性教育服务,二维一体,帮助形成残障儿童全面教育的支持系统,为新一期全纳教育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救助儿童会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承担的“中国大陆地区特殊教育发展与随班就读发展研究”正式发布研究报告;委托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全纳教育研究中心开发完成了《全纳教育教师培训手册》。同时,基于项目模式和经验,四川省绵竹市人民政府和绵竹市教育局先后发布政策,就加强随班就读教学研究和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定,并设置了相应的政府预算,保证政策的落实。

附:救助儿童会开展残疾儿童教育项目的历史

残疾儿童教育是救助儿童会在教育领域开展的主要项目之一。1988年,救助儿童会与安徽省教育厅合作开展一体化教育项目试点,将中、轻度残疾儿童安置于普通幼儿园就读。截至2000年,安徽省16个地区的80所幼儿园实施了一体化教育。

2003年,救助儿童会与安徽省长丰县三十头乡教育办公室合作,在该乡部分小学开展随班就读试点工作。通过改善和提高学校的软硬件条件,接纳残疾儿童就读普通学校,并为其提供合适的教育。2005年,救助儿童会与安徽省教育厅签订合作协议,将随班就读推广到其他12个县(区)的60所小学。

2008年7月到2009年8月,救助儿童会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在四川省新津县开展了一年的随班就读教育项目。

2009年12月到2012年11月,救助儿童会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云南省教育学会少数民族专业委员会合作在四川省安县、绵竹市和云南省墨江县、南涧县开展第一期全纳教育项目,在24所项目学校设立资源教室,培训教师,开发培训教材,开展研究,进行政策倡导,提高公众意识。

2012年7月到2015年6月,救助儿童会开启了第二期全纳教育项目,在云南省、四川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

启动仪式现场

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协调员刘铭主持

救助儿童会国家代表毕雅致辞

云南省大理州教育局高汉生副局长致辞

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于文校长致辞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希洁副研究员介绍调研报告

云南省项目基线调研儿童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