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与壹基金合作 建立灾区“儿童服务站”

5月23日至25日,壹基金“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第一期工作坊在成都举行,救助儿童会儿童保护项目经理何叶女士向40余家NGO伙伴介绍与儿童一起工作的核心价值观。首期工作坊的举行也标志着救助儿童会针对雅安地震的救援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随着“4.20”雅安地震的紧急救援工作逐渐接近尾声,灾后重建和过渡安置工作开始启动。5月,救助儿童会与壹基金就“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达成合作,该项目计划在受灾较为严重的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天全县和宝兴县等地区安置点及乡村建立儿童服务站,为儿童提供玩耍、娱乐的活动场所,提高儿童及其看护人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意识和知识,增强他们应对灾害和次生灾害的能力;同时,“儿童服务站”还是灾后开展儿童保护工作的平台。救助儿童会将为项目的策划、执行和评估提供技术支持。

根据项目计划,首批45个“儿童服务站”将于近期陆续开放。为了帮助运作和管理儿童服务站的40余家非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更好地了解儿童服务站的工作理念,掌握与儿童工作的工作方法,救助儿童会支持壹基金举办了首期“儿童服务站工作坊”。

在“工作坊”中,救助儿童会向参会的NGO伙伴介绍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基本内容、与儿童工作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如何开展传播工作和项目推广,还从社会心理援助的角度分享与儿童沟通的方法和援助者的自我心理健康调适;壹基金则向参会伙伴介绍了项目设计、管理和实施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参会的NGO伙伴还就建立“儿童服务站”的关键步骤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分组讨论。

在分组讨论中,每个组的代表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我们觉得在建立儿童服务站的过程中有4个关键步骤,分别是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和联系、入户走访了解需求、搭建帐篷和组织开展活动。这4个步骤的每一步都有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在走访中,不仅要和儿童沟通,还要和家长、社区、学校等进行沟通,全面了解他们的需求。再比如在活动开展中,要把儿童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活动应该具有多样性。”一位来自陕西省的NGO机构代表在发言中说。

从2011年起,救助儿童会与壹基金在备灾、救灾领域就展开了合作。2012年5月,救助儿童会应壹基金邀请,为甘肃岷县洪灾联合救灾行动中的“儿童友好家园”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2012年底,双方合作开发了“以儿童为中心”的救灾网络能力建设项目,为提高民间机构在儿童救援方面的能力,更好地满足儿童在灾后的需求方面提供支持。

4月20日雅安地震发生后,救助儿童会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紧急救援工作机制,并于4月21日向灾区排出第一支救援工作小组,对灾区儿童和他们的家庭进行走访,开展灾情需求评估,并向灾区运送多批物资,发放给儿童和他们的家庭。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紧急救援行动负责人王乐表示:“从紧急救援阶段的灾情评估和物资支持,到在过渡安置阶段建立儿童服务站,未来在雅安地震的救援工作中,救助儿童会还将在儿童社会心理援助和早期儿童发展等领域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