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城镇化进程中民办小学健康促进论坛在沪举行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知名节目主持人阿彦主持论坛,救助儿童会、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上海中华职业教育温暖工程基金会、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嘉定区职业教育社等各方代表,以及教育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在沿海最发达城市之一的上海,流动儿童在营养、口腔卫生及健康行为习惯等方面与户籍儿童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为了改善农民工子女学校的服务设施和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卫生保健知识,创造有利于健康的校园和教育环境,从而改善城市最贫困与被边缘化的外来务工人员学龄子女的健康、营养以及教育状况并形成可推广的模式,救助儿童会于2011年7 月起在上海市和广州市的19所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开展的为期两年的学校健康促进项目——“乐童成长计划”。

“乐童成长计划希望为三大人群带来益处:在上海生活和学习的流动儿童、流动儿童的家长和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的教职员工,以及政策的决策者。”救助儿童会上海教育项目高级官员郭锦萍女士在介绍项目的实施情况和经验时说。

“在两年中,我们的项目共为穗沪两地19所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的保健室配备了卫生器材,为84名学校保健教师和分管卫生工作的管理人员开展了儿童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急救、心理健康、传染病管理等培训,开展了50场以健康为主题的班主任能力建设培训,为广州市的7000余名流动儿童提供了免费的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还为流动儿童开展了生活技能方面的培训,共有6000多名流动儿童的家长参加了我们组织的校园健康活动以及家庭教育和营养主题培训,与项目学校合作,开展了150多场校园健康主题活动;并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开发了一系列健康宣传材料。”

“乐童成长计划的管理非常细致,覆盖了嘉定区的所有14所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惠及15000名流动儿童。”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课的金建良先生说。

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为孩子们参与的儿童健康教育戏剧成果展示,来自嘉定区民办育红小学二年级的同学们为参会者表演了戏剧《狮子和山羊的故事》。孩子们通过生动的情节和精彩的表演,向来宾们展示了儿童健康教育戏剧能够更好地发挥儿童的主动性,在帮助儿童获得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方面起到良好的作用。随后,儿童健康教育戏剧的创始人——上海戏剧学院的李婴宁教授应邀发表了“以教育戏剧为切入点谈儿童健康促进”主题演讲,为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李希希老师发表了“家庭教育促进孩子正面成长”的主旨演讲,复旦大学的史慧静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民办小学健康促进实践与思路。

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圆桌讨论”,围绕“民办小学健康促进”这个中心议题,来自救助儿童会、教育界、公共卫生界的专家,以及项目学校的校长就城市流动儿童的主要健康问题及学校干预对策、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学校卫生保健服务模式、城市流动儿童的健康意识教育和健康行为方式培养等进行了交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们希望以这次论坛为契机,与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如何在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推介在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开展健康促进活动的经验;倡导更多的人和社会组织关注城市流动儿童的健康;共同探索城市流动儿童健康促进的良性模式。同时,希望所有的流动儿童热爱自然、热爱运动、热爱自由,健康快乐地成长!”救助儿童会上海项目总经理贾影先生说。

“乐童成长计划”的实施得到了箭牌基金会的支持,箭牌公司的120余名员工曾先后参与到上海和广州两地的健康教育活动中。

(上图为在此次论坛上,民办育红小学的孩子们在进行儿童健康教育戏剧成果展示,表演戏剧《狮子和山羊的故事》。)

孩子们在表演《狮子和山羊的故事》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主持人阿彦主持论坛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李明副主任发言

救助儿童会上海项目总经理贾影先生致辞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婴宁出席论坛并发言“民办小学健康促进”圆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