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以儿童为中心 助推雅安灾后重建

6月3日至30日,救助儿童会向雅安市天全县、宝胜县的受灾家庭发放了8400个急救包,在天全县新华镇发放了140个婴儿用品包,在天全县和芦山县发放了2640个LED小台灯和32300块除菌香皂。截至6月30日,救助儿童会已向受灾地区发放了11559个不同等级的救援物资包,包括家居用品、健康卫生用品、婴幼儿用品、电筒、文具用品等,以保障灾区儿童及家人的健康卫生。据悉,这些救援物资已惠及超过13860名儿童和他们的家人。

除向受灾儿童提供救援物资,救助儿童会还与壹基金合作,建立灾区“儿童服务站”,为儿童提供玩耍、娱乐的活动场所,提高儿童及其看护人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意识和知识,增强他们应对灾害和次生灾害的能力,为灾后儿童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平台。截至6月30日,47家儿童服务站已经全部投入使用,45家民间组织将负责“儿童服务站”的运行和管理,救助儿童会则为“儿童服务站”的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制定“儿童服务站”管理规范、督导计划和监测指标、明确项目管理框架、指导项目管理手册的架构和内容等。为了更好地帮助民间组织的合作伙伴了解“儿童服务站”的服务宗旨、管理规范和技术指标,从5月底到7月初,救助儿童会为45家民间机构的合作伙伴举办了两期培训工作坊,向他们介绍与儿童一起工作的核心价值观,探讨儿童保护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

救助儿童会不仅关注灾区儿童的健康卫生,为他们建立活动场所,还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与早期发展。6月4日至7日,救助儿童会在天全县举办了首次艺术教育与治疗培训(HEART),向当地的教育工作者介绍了如何运用艺术的手段对儿童进行灾害应对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来自天全县20所幼儿园的41名幼儿园老师和当地负责儿童早期教育与发展的官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了如何利用绘画、音乐、舞蹈、戏剧、诗歌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和手段,把正面和积极的信息传达给儿童,帮助他们勇敢地面对各种困难,解决面临的问题。

6月20日至23日,救助儿童会对雅安地震灾区开展了第二阶段需求评估,走访了芦山、天全两个县的村庄、幼儿园和学校,与村民、教师、社区基层干部、教育部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了解灾区最弱势儿童群体的需求和困难,为确定第二阶段的物资需求和项目的长期设计提供一手信息和依据,并进一步明确了灾后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同时加强了与当地教育部门的合作关系。我们还与雅安市教育局讨论确定了灾后社会心理支持的骨干教师培训计划。

救助儿童会紧急救援行动负责人王乐女士表示:“救助儿童会在雅安灾区的工作重心,已从提供受灾儿童急需的物资,逐渐转移到儿童活动场所的建立、儿童社会心理援助和儿童早期发展方面。但无论工作重心如何改变,以儿童为中心的工作原则是不会改变的。”

更多有关救助儿童会针对雅安地震的信息,欢迎阅读:

与壹基金合作 建立灾区“儿童服务站”

救助儿童会针对灾区儿童需求发放救援物资

针对儿童需求 开展救援行动

救助儿童会向雅安地震灾区派出紧急救援小组

救助儿童会紧密关注雅安地震并已做好救援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