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我和西藏的孩子们是朋友
大 卫·斯特布里吉今年49岁,现为英国救助儿童会教育顾问,曾在尼泊尔和老挝工作,于1994年4月到英国救助儿童会西藏项目办公室工作。五年来,他走遍 了英国救助儿童会在西藏所有教育项目点,亲自参与教学工作,并积极向项目办负责人提建议和意见,及时克服教育开展中的不足。

谈到为何选择西藏工作,而不是中国的大都市,斯特布里吉流露出对西藏的偏爱。来自新西兰北岛一个叫皮若尼亚小镇的他,更喜欢景色优美、远离喧嚣的地方。“西藏的气候很好,尤其是夏天很舒适,我喜欢这个日照充足、空气新鲜的高原。”

然而,在这个美丽的高原上,教育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在偏远的藏区,很多学校校舍简陋,没有固定师资,甚至没有达到卫生标准的水。“当我看到老师教育学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却没有干净水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我就下决心要帮助他们。”

斯特布里吉从事的英国救助儿童会西藏项目于1990年立项,以拉萨为项目基地,由英国国际发展部和丹麦国际发展部提供资金,由英国救助儿童会和丹麦救助儿童会共同实施。在最近的几年里,该项目主要围绕基础教育和卫生改水展开。

斯特布里吉在藏工作的五年,是英国救助儿童会基础教育理念转折的五年。“我永远记得去西藏学校的第一次。当我在和学生的见面会上问一个女学生问题时,她居然害羞得钻到了桌子底下,其他人也都低下头不敢看我。我当时非常惊讶。“斯特布里吉回忆到。




随 后他了解到这样胆怯的学生非常普遍,课堂上经常没人举手发言。斯特布里吉意识到必须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培养他们的积极性。在他的倡 导下,英国救助儿童会由建造教室、规划校园、铺设清洁水管道等硬件设施帮助,逐渐转移到“软件”改善上来,开展了很多包括教师在职培训,校内教师互助、健 康教育以及帮助孩子的服务性活动。

同时,为了让西藏教育工作者“走出去”增长见识、扩大视野,斯特布里吉积极呼吁并促成了 拉萨市教育考察团到新西兰考察学习。新西兰之行使西藏的老师们了解了西方的教育模式,并学习到先进的教学方法。斯特布里吉说,如今英国救助儿童会已培训了 150至170名左右的西藏小学教师。在该组织项目计划内的“友好学校”里,学生参与意识明显比其他学校强,性格明显活泼。上课的气氛非常热烈。师生互动 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我和这些老师和孩子们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你看,他们见到我多开心。”斯特布里吉指着电脑上的照片对记者说。照片上,一群穿着蓝黄相间校服的小学生簇拥在镜头前,稚嫩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看到这张照片,即将结束任期的斯特布里吉,眼里闪烁着不舍之情。“下个月我就要到老挝去工作了。今后有可能,我还要来西藏,看望老师们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