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捐赠盲校学习室 点亮盲童世界

盲童学校面临诸多困难

“我们有的同学以后想当按摩师,有的同学想做调琴师,有的同学想做歌唱家、音乐家,我们都在向着自己的理想前进,我们学习上遇到了很多困难。”正如安徽合肥特殊教育中心盲童苗苗(化名)说的那样,盲童学校师资普遍匮乏,专业课程教师的不足,与新课程改革配套教材、教辅材料缺乏,课外阅读图书缺乏,教具、模具和标本缺乏。

“学习上,由于盲人书籍太少,我们的阅读量就少,知识面比较窄,特别是按摩和调琴等专业方面的书籍更少。”盲童们期待可以有大量的盲文课外书籍阅读。

对于盲生来说,精彩的世界就在他们手下,他们依靠一双手认识世界。因而,学具、标本等物体模型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所学习的内容,但这些东西特别的贵,学校仅能购买一小部分。

“我们书写的工具是盲文版和盲文笔,只有在北京盲文出版社才能购买到。我们阅读是用手触摸,每到夏天或冬天,手上有汗或冻麻木了,都会影响我们阅读的效率。”苗苗希望教室的教学条件可以得到改善,这样她可以在有利于学习的环境中学习。

同时,盲校有声读物不足(学生电脑),教学设备(助视器、点显器等)不足。盲童信息源缺乏,对外部的了解不够,希望能通过阅读大量的图书、或上网了解社会。同时他们与社会上正常人的沟通不足,希望多交一些正常人朋友,得到社会上更多人的理解和帮助等。

“电脑和收音机是我们了解外面世界的好帮手。”盲童们说。下课后,盲童每人都抱着一台收音机,通过收音机来了解社会、获取各种信息。学校购买了阳光3.0软件,实现了网上有声阅读。但由于资源不足,只能在上电脑兴趣课时使用,“我们盲生要是每人都有一台电脑该多好,让我们每天都能看到这美丽的世界,了解这个世界每天发生的新闻。”盲童李文(化名)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受自身条件的制约,盲童社会实践和交往活动几乎为零,如果有了电脑,他们也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这方面的锻炼,为将来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和走上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遇到的困难有的是常人无法想到的。”李文说。每天的打开水,对于盲童们也是很大的考验。“学校住校生较多,由于条件限制,打开水的龙头只有两个,我们打水既要等,又怕被烫伤,感觉非常不便。”

外出洗澡、购物对于李文来说也是一件难事,“每次都让老师带领着,既给老师增添了负担,我们自己也感觉不方便。”李文说。


“触摸光明”助盲童学习生活

为丰富盲童的生活,解决他们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并为帮助中国中西部处于困境中的盲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救助儿童会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科教发展中心和唐狮服饰公司为盲童开展了“触摸光明,点亮世界——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盲童校园学习室活动”,首批计划在安徽、青海、甘肃分别捐助建立1个盲童活动室。苗苗和李文所在的合肥特殊教育中心就是受助学校之一。

本次活动将建立3个校园图书室,并投入资金购买盲文版现代汉语小词典、儿童文学、儿童游戏、儿童音乐等适合于盲童学习活动的用品。同时为盲童提供必要的学习用品、学习工具,让盲童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救助儿童会和关工委也积极组织专家,根据实际需求对盲校老师和盲童家长进行培训。同时也会在盲童和健全儿童之间组织儿童活动,促进盲童与健全儿童之间的交流。

“我们知道,我们一直拥有你们的关心。我们的每一次成功、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大家的帮助,我们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无私关爱,我们也将用我们不懈努力来回报社会。”苗苗和李文表达了所有盲童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