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新疆首届儿童论坛25个小巴郎唱主角

5月3日至6日,新疆首届儿童论坛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从伊宁市选出的20名儿童与和田市选出的5名儿童参加了论坛,阿不都沙拉木就是其中的一员。据悉,这些儿童中有在校的学生、辍学的、残障的以及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

此次论坛主要围绕“保护儿童、尊重儿童”的话题讨论,每天讨论一个小话题。论坛结束后,在这25名儿童中选出10名组成了“儿童顾问小组”,预计7月底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两岸四地儿童论坛。

阿不都沙拉木小学没有毕业就辍学了,上面有六个姐姐、一个哥哥,他是家中的老小。父亲因患白内障,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来治病,全家人仅靠卖馕维持生活,家庭极其贫困。平时,阿不都沙拉木帮助家人干完活后,就到救助儿童会伊宁市“温馨家园”活动中心玩。

5月4日,当记者采访阿不都沙拉木时问他怎样看待被歧视的儿童,他的表情很沉重,并用不流利的汉语说:“这些孩子很可怜,希望社会不要遗弃这些孩子,给他们一些关爱。”

翻译热依拉说:“沙拉木因为没有上学,很自卑,也受到过歧视,但他经常到活动中心参加活动,为自己树立了自信,性格开朗了许多。”

救助儿童会新疆项目张滨老师介绍,此次论坛由英国救助儿童会新疆项目办公室主办,与以往的论坛不同,以往都是家长来说孩子们的想法,孩子没有直接参与的机会,而这次论坛的主角就是孩子,由他们做主,没有家长参与。

张滨说:“这次论坛所讨论的话题都是由这些孩子想出来的,也是他们非常关注的,所有的游戏也是他们自编自导自演,作息时间等由他们自己定,以此来增强他们的自信和自尊,使他们能够与他人合作、商讨并做出决定,在活动中表达出他们的所思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