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英首相布朗访华

/重申/

英国奉行一个中国

胡锦涛18日在会见英国首相布朗时说,布朗首相和英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明确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支持中国和平统一。我们对此表示赞赏。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和坚定的,不会改变。

/评价/

中英正处在最好时期

温家宝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温家宝说,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布朗表示,英中合作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倡导的和谐世界和科学发展有利于世界人民,有利于全球化进程。布朗祝贺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他说,2008年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祝愿中国各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求同/

双方达成9个共识

会谈中双方达成以下共识:一、将中英副部级财金对话提升为副总理级经济财金对话;二、建立中英青年交流机制;三、将2010年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四、启动中英科学桥计划;五、抓紧制订中英卫生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六、开展中英面向2012年奥运会合作计划;七、加强中英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建立可持续城市方面的合作;八、密切在热点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九、推动国际机制改革和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合作/

中英签8亿美元合同

温家宝重申,中方支持英方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行动宣言”。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以及两国教育、能源等领域8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合同金额近8亿美元。


花絮

首相夫人赠农民工子弟球星战袍

英国首相布朗18日一早抵达北京,首相夫人沙拉·布朗当天上午来到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蒲公英中学,和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上午。作为英国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之一,蒲公英中学与之合作长达一年多。

首相夫人走进一间教室,那里正在教授一堂关于英语语法“比较级”的课。30多名学生被分成四个组进行练习,沙拉走到孩子们身边进行交流。女生刘灿灿则代表全校师生,将同学们亲手制作的一套卡片作为礼物送给了首相夫人。

走出教室,沙拉又来到操场观摩体育课,还忍不住跑到学生中参加游戏。她指着身边一名黑瘦的同行女士向孩子们介绍,“这是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及1500米跑金牌得主凯莉·霍尔姆斯”,随即凯莉如同变戏法般从包里掏出两块奥运金牌,引得孩子们一阵惊叹。

临走时,沙拉回赠孩子们一份礼物——英超队员的球衣,杰拉德的8号战袍也在其中。她笑着说,希望孩子们比赛时可以穿上这些衣服。

新闻人物

英国首相布朗

布朗1951年2月20日生于苏格兰格拉斯哥市。他毕业于爱丁堡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1983年,布朗当选英国工党议员。此后,他历任工党苏格兰委员会主席,工党影子内阁财政国务大臣、贸工大臣和财政大臣。1997年5月,他在工党执政后出任英国财政大臣。2007年6月24日,他当选工党领袖。 2007年6月27日,他成为英国第52位首相。

布朗已婚,夫人为沙拉·布朗,两人育有二子。布朗曾于2005年以财政大臣身份两次访华。

据英国媒体报道,众所周知,布朗高中时代左眼失明,与罗马尼亚的玛格丽特公主有过长达5年的“姐弟恋”。鲜为人知的是,作风平民化的他对伦敦一家装修朴素的中餐馆情有独钟。15年来,他是那儿的老主顾,每次他都要点“菠萝鸡”和蒸米饭,对于中国筷子的使用更是得心应手。有趣的是,受他的影响,现在夫人沙拉和两个宝贝儿子也成了该餐馆的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