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未成年人犯罪 团伙化趋势上升

抢劫、伤害类案件占64.2%

据北京市二中院少年审判庭代表施忆介绍,2007年(截至12月20日),该审判庭共受案458件,其中刑事案件106件,民事案件352件,审结案件447件。“刑事受案量上升迅速,一年的受案量超过了以往少年刑事合议庭几年的受案量。”施忆称,少年庭受理的刑事案件大多数都是多个被告人、多起犯罪事实的案件,这说明北京市的未成年人犯罪团伙化的趋势在上升。

犯罪类型主要以侵财、侵犯人身权为主,其中抢劫、伤害类案件占所有刑事案件的64.2%,盗窃、强奸也占到很大比例。“单亲家庭或父母感情不和家庭的孩子更容易走上犯罪道路。”施忆称。

少年审判庭审理的案件有很多涉及未成年农民工。农村未成年人为了进城务工,通过虚报年龄的方式获得工作,加之用工单位审核不严,一旦发生被伤害事故,权利很难得到维护。

多机构协调机制尚未建立

专家认为,对于未成年人犯罪,除了惩戒外,更多的还是教化、回归社会以及预防犯罪。而在这一社会问题上,除了少年法庭外,还需要形成公检法机关、妇联、教育部门等多个机构相互协调的机制。目前这一机制在我国尚未建立。

施忆表示,需要有一个专门进行总协调的机构,才能解决好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