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国际合作项目推动我国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事业发展

        尽管具体数字由于流浪儿童较大的流动性难以统计,但据估算,中国至少有15 万流浪儿童,年龄多在10岁至15岁,他们大多数来自经济落后的地区,尤其是农村。这些不满18岁的儿童离开家庭或监护人,流落社会,大多数生活没有保障,无法享受义务教育和计划免疫,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生活权利更是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成为特殊的社会弱势群体。疾病、饥饿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存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孩子还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流浪儿童的问题,一直以来通过改善社会福利和救助体系、加大对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建设的资助力度等方式来使全国流浪儿童能受益,2003年还专门制订、颁布《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力图将更多的流浪儿童纳入保护范围。

        2007年9月23日,主管流浪儿童事物的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与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共同合作实施的流浪未成年人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救助站管理处处长高月玲,管理处干部杨安志、吴月付,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蒋昆生,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云南等8省民政厅、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干部,及救助儿童会北京办公室儿童保护项目的3位项目官员等 38人出席了此次项目启动仪式。

  • 项目合作仪式
  • 项目合作仪式

        高月玲处长在合作项目启动会议开幕仪式上介绍,截至2003年底,在国家民政部的资金投入和地方配套资金的支持下,各省市共建成了130个专门为流浪儿童提供紧急庇护的救助保护中心。全国各地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自建成以来已救助了36万人次流浪儿童,仅2006年一年就为10.4万人次流浪儿童提供了救助服务。此外,各级民政部门对流浪儿童的救助工作也开始向深层次发展,不再仅仅只局限于为他们提供基本的衣食住行、就医、通讯等帮助,同时还从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出发,重视对他们的教育和辅导,提供一些必要培训并配合心理矫治。因此,救助保护中心对房间、娱乐场所及教室、读书室等都有精心的考虑和设计。高处长还特别指出,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国家还将继续加大对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资金投入,对救助保护中心的设施、设备进行改进和完善,例如增加更多的床位,为更多的流浪儿童提供站内不超过30天的服务等。

        在多方募集资金,资助建立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以外,民政部也积极与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吸收一些有新意的救助概念并借鉴国际流浪儿童保护工作经验,在一些流浪儿童较集中的城市开展合作示范项目来推动全国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发展。

        救助儿童会北京办公室儿童保护项目负责人周烨介绍,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司与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儿童福利领域的项目合作,主要集中在孤残儿童养育、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救助保护等领域,并取得显著成果。双方于2002年成立了项目合作办公室,负责协调项目活动。此次启动的流浪未成年人合作项目自2006年就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天津、大连、长春、哈尔滨、福州、焦作、荆州、怀化、昆明等9个城市开展了调研,包括到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听取意见,深入社区了了解情况,对社区群众、儿童、志愿者进行访谈等。下一步将在这些城市开始具体的项目执行计划,通过培训、建立社区儿童活动中心、交流互访等具体活动来推动项目实施。

        此次的流浪未成年人合作项目注重全面、系统地解决流浪儿童问题,探索并发展以流浪儿童的预防、街头救助、中心保护和家庭回归等四方面为基础的综合保护模式。项目将为救助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开展提高专业化能力和工作技巧的各类培训,加深他们对国际上先进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模式的了解,转变工作理念,改进传统的工作方法,以更加符合儿童特点的方式提供服务,促进自愿救助理念下流浪儿童保护工作的开展。同时,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也将开展一系列的调研和评估,为政策的完善提供依据和可行性建议。

        8省代表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分别介绍了各自目前在流浪儿童保护工作方面的发展近况,并阐述了对合作项目的需求、期望和各自的项目计划。此外,救助儿童还为与会的流浪儿童保护中心和救助站工作人员组织了两天的培训,包括儿童权利公约、儿童保护、儿童参与、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救助和保护、合作项目资金管理等内容。与会的昆明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副主任石林波告诉我们,在此次国家民政部与救助儿童会的合作项目中,昆明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交的项目计划是开发一辆街头流动救助车,为救助车配备充分的饮用水和食品、洗澡间、睡觉和娱乐空间、并提供心理医疗服务。石林波说,救助保护中心的设置在流浪儿童的救助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流浪儿童不愿意到固定场所接受帮助的情况,另外在固定场所提供救助有时无法满足流浪儿童流动性大的问题。项目计划的流动救助车在功能完善的情况下能够发挥一个小型“流动救助站”的作用,救助车辆的流动能为街头流浪儿童提供短时、宽松、随机的服务,有效推动街头救助和保护工作的发展。“我们希望得到救助儿童会的支持和帮助,对流动救助车的可行性和服务功能进行一些调研、评估,能为我们的员工提供一些专业的培训和指导以提高服务和管理技能,协助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工作机制。”石林波表示,流动救助车计划能增强对街头流浪儿童的保护,避免他们受到伤害。

        为了能对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的实践和经验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9月26日下午,与会者还参观了位于昆明市盘龙区的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是云南省民政厅与国际发展及救援机构世界宣明会在开展国际合作中于2004 年建立一个本地民间社会服务机构,是一所专为18岁以下的城市流浪儿童、城市贫困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的儿童提供综合服务的机构。家馨社区定点为困境儿童提供常用药品、饮用水和食物、衣物、卫生防疫、物品保管、洗澡和暂时地紧急住宿等基本服务,还提供游戏、运动、阅读、兴趣栽培等娱乐服务以促进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此外,家馨社区还为每个到来的儿童建立个人档案,有针对性地进行儿童个案辅导服务,为16岁以上的儿童提供工作技能培训及就业辅导。同时积极地为每一位流浪儿童寻找他们原来的家庭,和其家庭进行联系,帮助儿童回家,让儿童能够在充满关爱的家庭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