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向芦山地震灾区捐赠新生儿访视包

2月23日,受芦山地震影响的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宝兴县等地区的730个村和乡镇卫生院收到了救助儿童会捐赠的新生儿访视包。这是继今年1月救助儿童会与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合作开展的灾后促进母婴保健与基础保健工作启动后,救助儿童会与合作伙伴促进灾区母婴健康的又一举措。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将为产后探视包的使用开展督导评估。

2013年4月20日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救助儿童会于第一时间开展救援行动,向灾区儿童和他们的家庭发放紧急救援物资,与政府相关部门和非政府机构的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在灾区建立“儿童服务站”,为儿童提供安全、免费的游戏和活动场所;同时关注灾后儿童社会心理重建,为灾区的幼儿园、小学教师开展培训,支持他们开展儿童社会心理急救和以儿童 为中心的防灾备灾工作。

多年的救灾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受卫生、环境等条件制约,灾后母婴健康往往面临较大的挑战。为此,地震发生后,救助儿童会向芦山、宝兴、天全、雨城等四个灾情较重区县的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捐赠了家庭健康包、卫生用品等多批物资;并分别在2013年7月和9月,为灾区70多名基层卫生工作者举办了2期的妇幼卫生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灾后婴幼儿营养与常见疾病预防的知识和技能。

2014年1月20日,救助儿童会与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为期6个月的“四川雅安灾后促进母婴保健与基础保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救助儿童会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提高雅安地区妇幼卫生及保健人员、公众及社会组织对婴幼儿基础保健和营养不良相关疾病的处置及应对能力,从而减少雅安地区5岁以下婴幼儿相关疾病发病率及病死率。

为了更好地为灾区的母亲和儿童提供优质的卫生保健服务,救助儿童会于2月23日为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地震灾区共计730个村和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新生儿访视包,支持基层妇幼和卫生工作人员进行新生儿生长发育监测、传播母乳喂养和妇幼健康知识。

自然灾害的发生给婴幼儿喂养带来严峻挑战。救助儿童会认为:在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最好的婴幼儿喂养方法是为母亲提供足够的营养并鼓励她们进行母乳喂养,而公众和基层卫生工作者对灾区的哺乳母亲提供必要的支持,会更好地帮助她们坚持母乳喂养。

为此,我们与雅安市妇幼保健院合作,在灾区建立了15个“母乳喂养室”。我们将与合作伙伴携手,为所有受地震影响地区的县、乡级妇幼保健机构的100名从事母婴保健的临床人员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并从中选出15人作为当地母乳喂养指导核心师资,利用这15个母乳喂养室,支持基层卫生工作者为更多的公众,特别是年轻母亲与儿童家长/监护人开展有关母乳喂养的知识传播,帮助他们了解母乳喂养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更好地促进婴儿生长,是保护婴幼儿生命健康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