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乐趣、安全、包容——生活技能教育,帮助儿童成长为公民

  “谁是你们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人?” 新疆伊宁市教研中心的阿米娜老师开始了提问。 “父母,兄弟姐妹,教师,爷爷奶奶,还有医生……” 正当孩子们努力回答这位新老师的问题时,他们惊讶地发现阿米娜老师搬来了一个大纸盒子!不仅如此,阿米娜老师还煞有其事地告诉大家,这个对孩子们十分重要的人就在纸盒中,孩子们一个一个到箱子前去看个究竟,却发现原来盒子里是一面巨大的镜子,每个人看到的都是“自己”。

  这是5月29日,阿米娜老师在“生活技能校本课程研讨会”上主讲公开课上的一幕。当天,阿米娜老师与乌鲁木齐市65中初一年级的孩子们临时“组合”并为他们讲了一堂生动的“我的身体我做主”生活技能课。

  在整堂课中,阿米娜老师娴熟地运用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方法,组织各种活动,引导学生讨论。阿米娜老师请男生和女生分组讨论自己身体中有哪些部位是不能随便让人触碰,并在纸上画出来,一位害羞的女生在老师的鼓励下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只要衣服覆盖的地方就不能被人随意触摸,男生、女生都一样,老师也一样!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45分钟,了解了什么是善意的触摸和恶意的触摸,了解到在生活中,除了父母、老师和朋友,自己才是最应该关心和保护自己的人。

   阿米娜老师精彩的授课充分体现了丹麦救助儿童会生活技能高级顾问Anne-Sophie女士提倡的“生活技能教育的三点原则”——乐趣、安全以及包容,即让所有的孩子在身心安全、快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让孩子从小学习正确的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掌握必要的生活技能,具备良好的与人沟通交流、情绪控制的能力,为未来生活和就业做好准备,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必须面对的“课题”。2011年10月起,救助儿童会在新疆开展了“从儿童到公民——生活技能项目”,并针对新疆青少年面对的具体问题,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和田市教育局和伊宁市教育局共同开发了3本生活技能校本课程。第一本《社会心理健康》校本课程已于2013年10月付梓印刷,第二本和第三本校本课程即将于2014年9月定稿印刷,并正式进入各地的课堂。

  5月26日至30日,救助儿童会与乌鲁木齐天山区教育局、伊宁市教育局、和田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生活技能校本课程开发经验交流与研讨会”。此次论坛对已经完成试讲的第二本《社会性别与生理健康》、第三本《社会与就业准备》进行了最后修改和定稿,还就在新疆中小学校试点开展的生活技能校本课程听取了授课教师、教研员和教育专家的意见。

  在论坛上,这样生动有趣的生活技能课不仅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还得到了来自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自治区关工委教育专家委员会,以及新疆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评价。同时,参与校本课程开发的三地的教研员和教师也进行了热烈的经验交流和研讨,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教研员热米拉较早开始参与生活技能课程开发,她说:“在现有教育体系中,儿童的很多实际需求是没有涵盖的。生活技能课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孩子们真心的喜欢这门课程。课程没有压力,很轻松,又得到了知识补充和能力提高。很多学生都期待上这门课。他们很喜欢在玩中学的方法。这是这门课最精髓的地方。”

  新疆大学心理学教授阿斯娅则认为生活技能课对教师的帮助也非常大:“我有一个真实的感受,教师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项目培训了一批教师,使他们在学校里发挥了对儿童提供心理支持的作用。目前我们关注比较多的是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但较少关注中、小学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从我过去的观察和研究当中了解到大学生的心理是从中、小学阶段延续而来的。希望今后更多的心理健康的内容纳入到项目当中来,让更多的教师以及儿童从中收益。”

  救助儿童会新疆办公室总经理张滨女士说,三年来,乌鲁木齐、伊宁、和田三地共37所学校的110多个班级超过7000名学生正在接受生活技能课程。“在今天的论坛上我们看到老师们精彩的课程展示,这不仅是他们个人的努力的结果,也凝结了所有参与生活技能校本课程研发的教研员、老师们的心血与汗水。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得到了政府合作伙伴的充分肯定与积极支持。相信在来自各方的通力合作下,生活技能教程将会更加贴近孩子们的需求。希望我们用这套课程,帮助更多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能够学习必要的生活技能,真正从儿童成长为合格的公民!”

图为各地教师和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