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在云南启动新一期职业教育项目

7月25日,救助儿童会启动了在云南省开展的新一期职业教育项目,新项目将在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和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的4所普通初中和2所职业高中开展,首次尝试加强当地普通初中与职业学校的联系与合作,预计将惠及约2000名学生和360名教师。

在云南省的偏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相当数量的青少年在初中毕业后直接进入劳动力市场,而绝大多数普通初中并没有开设职业教育课程。2011年至2013年,救助儿童会在云南省南涧县、漾濞县和宁洱县的9所普通初中开展了针对普通初中学生的职业教育项目,支持各学校建立职业教育中心,编辑开发了提升学生职业意识的教材《起航》,为教师和学生开展有关职业教育的培训,并根据各地区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开设因地制宜的职业教育课程,如民族乐器、茶艺、种植特色农作物、摄影和图像处理等,帮助青少年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

今年,救助儿童会在前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在墨江县和巍山县开启了新一期职业教育项目。新一期项目将继续沿用前一期项目的宝贵经验和有效方法,如职业意识提升课程《起航》曾很好地帮助初中学生认识和发现自己的长处和兴趣,从而为更好地对未来发展做好规划;而生活技能课程则帮助学生提升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情绪控制等。

此外,新项目还首次尝试在云南省农村少数民族地区的职业高中开展工作,希望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搭建和加强当地普通初中与职业学校的联系与合作,推动本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同时,除了沿袭此前项目“走出去”——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做好进入社会的准备的宗旨外,新项目还将尝试“引进来”——邀请具有代表性的职业从业人员走进学校,与同学们就有关就业、职业和未来发展等方面的信息和心得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新项目启动会上,救助儿童会云南教育项目经理张英女士向墨江县、巍山县教育局的合作伙伴、项目学校校长和教师等介绍了救助儿童会的机构情况和项目背景,随后,救助儿童会与合作伙伴、项目学校共同讨论了各学校的项目开展计划。

7月26日至29日,救助儿童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为约60名项目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开展了第一期“培训者”培训。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通过小组讨论、游戏教学、演练等方法,参训教师逐渐了解和熟悉如何使用“参与式”教学法开展培训活动,并对《起航》课程的内容和生活技能的理念有了深入了解。“参与此次培训,学习了不少新的教学方法,也有助于自身的教学工作和将来开展职业教育项目培训活动。”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说。这些教师在接受培训后,将成为为本校教师和学生开展培训的骨干力量。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将职业教育放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全面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多年来,救助儿童会一直探索开展针对16-25岁青少年的职业教育工作。目前,救助儿童会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开展针对城市流动青少年的职业教育项目,着重提高流动青少年的职业“软”技能,增强他们的职业竞争力;同时还在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因地制宜的职业教育,帮助资源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提升职业发展意识,掌握就业发展的一计之长。

(上图摄影/王鹏飞 其他图片摄影/孔令娜、许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