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将在鲁甸地震灾区建立儿童友好活动中心

救助儿童会已经在银厂村小学搭建起一顶36平米的大帐篷,用于在这里设置儿童友好活动中心,为周边的儿童提供安全、免费的活动场所,并以活动中心为平台,开展卫生健康、社会心理支持、减防灾等工作。

鲁甸地震发生后,救助儿童会在第一时间紧急预备了750个儿童包运往灾区,每个儿童用品包内包含含厚毛毯1条、儿童内衣2套、雨衣1件、雨靴1双、袜子2双,价值人民币约200元,并派出了灾情评估工作组赴灾区走访儿童和家庭,为后续的救援工作做好准备。8月8日和9日,救助儿童会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鲁甸县火德红镇银厂村,为280名受灾儿童发放了儿童用品包,火德宏镇银厂村的张艳,三个孩子的妈妈在领儿童用品包时表示“这些衣服和毛毯我的几个孩子都用得上,谢谢你们!”

工作组在鲁甸县火德红镇银厂村了解到,该村共924户,近3800人,其中15岁以下的儿童有1300多名。在这次地震中,银厂村有1人死亡,4人重伤,16个村民小组中,紧邻牛栏河江的2个村民小组有人员死伤,房屋也严重受损,无法再继续住人。工作人员与银厂村小学临时安置点的儿童和他们的家人交谈,了解到,目前银厂村小学共安置包括儿童在内的村民300余人,孩子们没有安全的活动场所,一些孩子已经出现了紧张、惊恐、难以入睡等症状。“我总是心烦,脚发抖。”一个名叫钱文涛的12岁男孩说。

8月9日,工作组还走访了设在火德红镇中学的临时安置点,这里集中安置了严重受灾的李家山村等多个村庄的村民,很多村民的房屋被牛栏河江水冲垮或在地震中倒塌,不得不举家迁移到临时安置点。

“我睡不好,老担心家里的事,还有别的(事)。”10岁的女孩杨万英说。万英家住李家山村,现在和8岁的弟弟万康,6岁的小妹妹、爸爸妈妈、奶奶以及大伯住在一间帐篷里。“我就想让地震赶快结束,以后别再地震了。”万英说。让她更难过的是,她的一个好朋友在地震中丧生了。“我心里太难过了,哭了,我和爸爸妈妈说,她(指好朋友)死了,现在我想起来也很难受。

根据前期与儿童和他们家人的沟通交流,救助儿童会计划在灾区合适的地点设置儿童友好活动中心,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和免费的活动场所,并以此为平台开展儿童参与的多种活动,帮助孩子们尽快摆脱地震的影响,恢复正常的生活。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左右,云南省鲁甸县发生了6.5级地震。8月8日15时,地震共造成617人死亡, 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救助儿童会在中国开展减灾救灾工作的首要目标是在灾难发生前、灾难发生时以及灾难发生后保障儿童生存的权利、受到保护以及参与的权利。自从20世纪 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救助儿童会曾响应了超过20次紧急救灾工作,包括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和2012年云南彝良大关双震。

(上图为救助儿童会工作人员正在搭建作为儿童友好活动中心的大帐篷。摄影/钟平)

相关报道:

救助儿童会首批救援物资即将送达云南昭通地震灾区

救助儿童会首批救援物资抵达鲁甸即将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