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鲁甸地震救援转入综合救助阶段

  截止8月21日,救助儿童会已经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开放了2个儿童友好活动中心。8月16-17日,救助儿童会与云南省红十字协会合作,为来自鲁甸县、小寨县的20余名幼儿园教师和公益机构的志愿者开展了儿童社会心理支持培训。随着紧急救灾工作逐渐告一段落,救助儿童会的救援工作转移到以儿童友好活动中心为平台,为儿童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卫生健康、教育等多方面综合救助阶段。

  经过精心准备,8月19日,位于火德红镇银厂村临时安置点的儿童友好活动中心正式对孩子们开放。该安置点位于银厂村村小学院内,现在暂住在这里的村民超过300名,其中不少是儿童。据银厂村小学刘校长介绍,9月开学后,还将有20多名因为学校被地震毁坏而无法返校的孩子转入银厂村小学就读。

  中心刚一开放,就吸引了不少孩子开心地来到这里玩耍。他们有的画画,有的下棋,有的搭积木,玩得十分尽兴。“在儿童友好活动中心,孩子们可以免费、安全地玩耍、学习和开展各种活动。他们需要玩具和游戏,这些能够帮助他们以更快乐的方式,摆脱灾害造成的不良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正在鲁甸一线工作的救助儿童会高级教育项目官员刘春华说。

  在鲁甸县小寨镇的安置点,救助儿童会的另一个儿童友好活动中心也已经投入使用。此外,在这次地震中,巧家县包谷垴乡的灾情也十分严重。救助儿童会正在与当地开展工作的公益组织合作,在包谷垴乡选择合适的地点建立第三个儿童友好活动中心。

  为了更好地支持受地震影响的儿童摆脱灾害的不良影响,救助儿童会与云南省红十字会合作,于8月16-17日在鲁甸县举办了为期2天的社会心理支持培训。救助儿童会高级教育官员张慕尧为20余位来自灾区的幼儿园教师和公益组织志愿者,介绍了如何通过绘画、音乐和舞蹈等艺术的形式,帮助儿童抒发情绪,给予他们心理支持。

  8月3日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救助儿童会于第一时间向灾区派出灾情评估小组,深入了解儿童和他们所在家庭的需求,并发放了750个儿童用品包。截至目前,救助儿童会已向灾区派出多支工作组,工作人员来自儿童保护、健康、社会心理支持等多个领域,以便为灾区儿童提供专业而有效的服务,帮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

  救助儿童会还通过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积极倡导“勿向灾区盲目捐赠奶粉”,并为灾区有需要的母亲提供母乳喂养、辅食添加等咨询和辅导。

  随着紧急救灾工作基本结束,救助儿童会的救援工作重心也逐渐转移到为受灾儿童提供更为长期的社会心理支持,以及普及灾后妇幼保健知识,提高当地的妇幼保健水平上。

  自从20世纪 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救助儿童会曾响应了超过20次紧急救灾工作,包括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和2012年云南彝良大关双震。救助儿童会在中国开展减灾救灾工作的首要目标是在灾难发生前、灾难发生时以及灾难发生后保障儿童生存的权利、受到保护以及参与的权利。

(图为8月19日,孩子们在银厂村儿童友好活动中心开心玩耍。摄影/刘春华)

更多消息:

救助儿童会将在鲁甸灾区建立儿童友好活动中心

救助儿童会首批救援物资即将送达云南昭通地震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