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集家长之力,护孩子明天

“我们潘津乡家长委员会的成员都很高兴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阿依努尔重返校园!”潘津乡家长委员会主任帕丽丹说。8月21日至23日,救助儿童会举办的第三期社区家长论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当帕丽丹和其他6位家长委员会的成员,通过哑剧表演的形式向来自乌鲁木齐、和田和伊宁三地家长委员会成员分享如何说服12岁的失学少女阿依努尔的母亲,帮助小阿依努尔重返校园,他们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2011年10月,救助儿童会在新疆启动了“从儿童到公民——生活技能”项目,该项目主要关注的人群之一,即为那些过早辍学以及初中毕业后就步入劳动力市场的校外青少年群体——他们往往因为过早离开校园而缺乏必要的生活和职业技能,从而在职业发展中步履维艰。项目着眼于提高他们的社会心理和适应能力,顺利实现从儿童到公民的转变。因为校外青少年已经离开校园,往往散落于社区,较难触及,救助儿童会根据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在乌鲁木齐、和田和伊宁建立起以社区为基础的家长委员会,力图通过家长和家长委员会的力量,为社区校外青少年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

三年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伊宁市潘津乡以及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和拉斯奎镇成立了6个社区家长委员会,共153名成员。同时,救助儿童会为家长委员会成员开展培训,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儿童权利、儿童保护和正面管教的知识,支持他们开展各类儿童保护、生活技能、教育和健康为主题的社区活动和培训。

为了更好地分享经验,救助儿童会每年都会举办一次三地家长论坛,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家长和家长委员会的良好作用,推动社区儿童保护工作,促进和加强校外青少年的职业技能培训,并使家长委员会成为社区与政府信息分享的平台。

2013年11月,潘津乡中心学校初一年级的学生阿依努尔遇到了难题:12岁的阿依努尔家里非常贫困,妈妈身体不好,爸爸身患重病,每年有一半的时间都要住院。阿依努尔是家里的老大,弟弟和妹妹年纪都很小。为了照顾住院的父亲和年幼的孩子,妈妈希望阿依努尔能够辍学帮忙处理家事。阿依努尔虽然不愿意离开校园,但她深知家里的情况,不得已也同意了家里辍学的要求。潘津乡家长委员会得知阿依努尔的情况后,与学校校领导进行了多次协商。学校免除了阿依努尔在校期间的所有费用,包括饭费和其他费用,家长委员会的代表也多次来到阿依努尔家,与她的父母沟通,并拿出家长委员会的一部分活动经费,希望能够帮助这个家庭,让阿依努里继续上学。最终,阿依努尔得以继续上学。家长委员会能够做的并不仅限于此。在潘津乡,家长委员会还成功地帮助14年罹患白血病的少年阿里木江筹集到治病的费用,解了全家人的燃眉之急。

尽管儿童生活技能项目即将在今年9月落下帷幕,但家长委员会的职责却将延续下去。在此次论坛上,家长委员会的成员们制定出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计划,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如何发挥家长委员会深入社区的优势,更好地为儿童服务,如积极发挥家长作用,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在社区起到家庭教育的表率作用;宣传生活技能,儿童保护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家长和儿童的意识;深入社区,发现儿童和家长的各种困难,分析可能的原因,向社区、管委会等基层政府部门反应,寻找有效解决办法;为校外儿童和家长提供有关职业技能、就业信息等方面信息和渠道;及时了解校外青少年的职业学习和创业情况,提供必要的帮助;建立与其他民间力量,帮助更多弱势的儿童和家庭,加强家长委员会的社会影响,等等。

论坛期间,救助儿童会还邀请新疆大学心理学阿斯亚教授给家长委员会进行了有关预防青少年犯罪以及家庭教育的演讲,并就家长委员会在基层社区和农村开展的正面纪律家庭教育培训和活动进行了集中的反馈和建议。

摄影/阿依夏、诺尔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