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在鲁甸开展儿童社会心理支持培训

8月27-29日,救助儿童会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举办了“鲁甸灾后社会心理支持及儿童友好中心管理培训”。同时,考虑到灾区地形复杂和村民居住分散的特点,救助儿童会还组建了流动心理援助团队,开始为龙头山镇光明村的儿童开展心理援助活动。

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救助儿童会在震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派出灾情评估小组。随着救灾工作的不断发展,救助儿童会也将救援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为受灾儿童提供长期的社会心理支持。目前,救助儿童会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为受到灾害影响的儿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首先是在合适的地点建立儿童友好活动中心,中心可以作为开展各种游戏和活动的平台,为周边村社的儿童提供心理援助;对于因为各种条件所限不能建立儿童友好活动中心的地区,则通过流动心理援助小组,深入社区,为儿童开展心理援助活动。此外,救助儿童会还通过培训幼儿园和学校教师,通过艺术教育和治疗的手段,为儿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截止到目前为止,救助儿童会在鲁甸灾区筹建的4个儿童友好活动中心中,已有2个中心投入使用,分别位于小寨镇及火德红镇银厂村,位于龙头山镇骡马口社区和巧家县苞谷垴红箐村的儿童友好活动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这次培训的目的就是帮助活动中心的志愿者学习和掌握中心的运行和管理方法,同时学习为灾区儿童提供更专业的心理援助的方法。

来自鲁甸县小寨镇、火德红乡银厂村、龙头山镇骡马口、巧家县苞谷垴乡红箐村4个儿童友好活动中心的志愿者,以及在鲁甸从事救灾的授渔公益、活力蓝帐篷、等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共34人参加了培训。救助儿童会儿童保护项目高级官员徐晓岚就心理援助计划的金字塔式层级介入、心理援助的八大步骤、儿童心理创伤的应对方法等内容为培训者进行了讲解。培训内容以灾后儿童的最基本需求为介入点,全方位关注儿童身体、心理、安全等问题,逐步实现对受灾儿童心理上的援助和支持。同时,此次培训也融合了艺术治疗的元素,突出非专业人员经过专门的培训后的使用和实践。参训的志愿者们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案例分享的形式参与学习。

目前安置在小寨镇的志愿者李家会(化名)来自此次地震重灾区龙头山镇龙泉村甘家寨,在谈及灾后心理支持需求时,她的情绪还十分激动:“我们村是受灾最严重的,很多家庭房子也没有了,好多家的孩子也没有了,现在我们安置点经常有妇女在哭。我家的小儿子现在还比较害怕,特别粘我!”在此次培训中,有六位志愿者是来自安置点的妇女,她们一开始在培训中有点腼腆,但是随着各种活动的进展,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培训的最后一天,大家就各自项目的一些典型个案进行了分享,4名有心理学和社工背景的志愿者分别带领4个小组的学员就各自项目点的个案进行了分析和现场交流。

此外,救助儿童会高级教育项目官员刘春华还为志愿者们介绍了救助儿童会儿童友好中心的工作理念、工作规则、如何在中心组织儿童活动及救助儿童会在中心管理和运行方面的实践经验,让志愿者们可以更好地运作和管理儿童友好中心各儿童友好活动中心的志愿者团队完成了最近三个月的工作计划。

(摄影/刘春华)

更多消息:

鲁甸地震救援转入综合救助阶段

救助儿童会将在鲁甸灾区建立儿童友好活动中心

救助儿童会首批救援物资即将送达云南昭通地震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