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开展“世界肺炎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4年11月12日是第6个“世界肺炎日”(World Pneumonia Day)。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然而这种疾病却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尽管近年来,由于全球各国采取了有效措施,死于肺炎的儿童人数已经得到了显著下降,但每年仍有近百万名儿童死于肺炎。

 在第6个“世界肺炎日”前后,救助儿童会在西藏自治区高海拔的农牧区和云南省偏远的农村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肺炎知识宣讲活动,通过活动传播“肺炎是可预防、可救治的”,母乳喂养、接种疫苗、勤洗手以及抗生素治疗等都是预防和治疗小儿肺炎有效手段。

 11月11日,在“世界肺炎日”前夕,救助儿童会与西藏那曲地区卫生局和那曲县卫生局合作,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那曲县达萨乡举办了“抗击肺炎,挽救儿童生命”主题宣传活动,超过600名农牧民参加了活动。救助儿童会向牧民们宣传肺炎的防治知识,呼吁人们重新关注这一被忽视的“杀手”。在预防肺炎的措施中,救助儿童会特别强调用肥皂洗手这一简单经济的方法,指出用肥皂洗手是所有国家和社区在技术和经济上都力所能及的、拯救生命的干预措施,洗手还能够预防皮肤感染、眼部感染、肠道寄生虫病和禽流感。用肥皂洗手对儿童来说简单易学,从小养成用肥皂洗手的良好习惯,将让孩子受益终生。

 同时,救助儿童会还为当地的农牧民发放了1500套卫生用品,包括洗脸盆、牙刷牙膏及口杯、梳子、毛巾、指甲刀、香皂等,还发放了7种不同的藏语宣传材料,如洗手步骤海报及折页、肺炎的症状及预防海报、儿童疫苗海报及母乳喂养海报等共计2400多套 。这些宣传材料使社区牧民认识到通过母乳喂养、接种疫苗、正确洗手步骤及正确使用抗生素等并不昂贵的措施就可以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儿童肺炎。

 11月15日,救助儿童会还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开展了“抗击肺炎,拯救儿童”主题宣传活动,这次活动与沧源县卫生局和妇幼保健院合作举行。当天上午,由沧源县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世界肺炎日专题宣传小组在沧源县城人口聚集区开展了包括儿童肺炎专业咨询、儿童肺炎防治知识有奖问答、肺炎预防知识宣传资料发放及儿童肺炎防治知识展板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户外拓展宣传活动,同时还在沧源县人民医院、沧源县妇幼保健院候诊区多媒体平台播放儿童肺炎防治知识宣传片,发放各类肺炎防治知识宣传资料1600余份,超过200人到儿童肺炎专业咨询台进行了儿童肺炎的咨询。

 15日晚,救助儿童会邀请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副主任王亚军为来自沧源县人民医院、沧源县妇幼保健院和沧源县平惠医院的66名儿科临床医务人员开展了小儿肺炎诊疗技能专题培训。王医生结合自身20余年的专业儿科临床经验,深入浅出地为沧源县儿科临床医务工作者讲解了肺炎的诊断、治疗和重度肺炎的处理机理。

(本组摄影/单曲、陈玉今、杨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