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首次在沪开展流动儿童早期发展项目

3月16日,救助儿童会在上海市嘉定区开展的流动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正式拉开了帷幕,这也是救助儿童会近年来首次在上海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

该项目为期一年,由救助儿童会与嘉定区教育局合作,以嘉定区3所流动儿童幼儿园为基础,借助华东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的专家力量,为幼儿园提供优质资源及相关教师、家长和园长培训,促进上海3-6岁流动儿童在身体、语言、认知等方面的发展,缩短流动儿童与城市儿童在早期发展方面的差距,并积极倡导相关部门与社会的共同支持。项目获得了美国Target公司的资助,预计将使1800名上海流动儿童受益。

在教育部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基本普及学前教育”被列为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但是,由于地区和城乡发展的不均衡,在我国仍3-6岁的儿童中,仍有约三分之一尚未接受学前教育,这些儿童大部分是农村地区儿童、流动儿童和残障儿童,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分配不均的问题亟待解决。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上海目前有超过110万流动儿童,其中3-6岁的儿童超过8万名,占该年龄段全部儿童的24.8%。由于户籍等限制,适龄流动儿童在接受早期发展服务方面仍与城市户籍儿童存在较大差距。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何敏指出,学前教育正是从对弱势儿童的救助起步,在幼儿阶段帮助儿童获得恰当合适的教育,对他们的一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流动儿童是相对弱势的群体。作为以儿童为中心的国际机构, 救助儿童会的工作就是通过提供科学、专业的方法,为这些孩子以及他们的家庭、社区提供帮助。”救助儿童会上海项目总经理贾影说。

救助儿童会上海项目顾问胡月明强调了项目的三个基本理念:“首先,不主张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第二,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将非常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充分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第三,尽可能地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好儿童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的感知、实际的操作和亲身的体验来获取知识和生活经验,而不是一味地灌输。”救助儿童会教育项目官员徐心儿介绍了项目的具体目标和活动计划。

嘉定区教育局的朱芳副局长对救助儿童会和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项目幼儿园能积极主动,抓住机会,在这一年里,有意识地跟进、配合,对经验进行积累,有所收获,争取将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幼儿园。

2010年起,救助儿童会开始探索为城市流动儿童和偏远农村少数民族地区的儿童提供良好早期发展服务的模式和方法。在城市地区,我们以北京为试点,在流动人口聚集地区建立社区早期儿童发展中心,为流动儿童幼儿园园长、教师以及儿童家长开展培训,编辑开发了多种培训手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救助儿童会将把这些宝贵的经验用于上海的新项目。

(上图摄影/徐心儿 其他图片摄影/李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