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参与第三届世界减灾大会 呼吁关注灾害对儿童教育的影响

第三届世界减灾大会于3月14日至18日在日本仙台召开,包括救助儿童会在内的中国减灾防灾和灾后重建领域的社会组织、基金会、大学机构首次集体参与联合国减灾会议,积极推进了中国与联合国以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减灾社会组织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救助儿童会也在会上呼吁关注灾害对儿童教育的影响。

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1亿名儿童曾受到灾害的影响; 他们的学校、教室遭到破坏,教学有可能就此停止。灾害对儿童的影响不仅可能伤害儿童的身体,还可能会导致灾后儿童产生非常负面的情绪,进而影响到他们的学习能力。

例如,调查表明在台风“海燕”席卷菲律宾的六个月之后,受到影响的学校中,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儿童都反映说他们心理上承受的压力是学习过程中的一道障碍。

本次世界减灾大会由政府间部分、多利益攸关方部分和公共论坛这三部分组成。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顾林生院长筹备了 “中国减灾与社会组织的发展及挑战”研讨会,作为公共论坛“世界减灾市民会议”的一个特殊分会。前来参会的中国减灾防灾和灾后重建领域的社会组织、基金会和大学机构代表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紧急救灾协调人范晓雯女士介绍了救助儿童会的救灾减灾经验和面临的挑战。她说:“灾害会对教育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这不是必然的。合理的规划能帮助我们减轻灾害对儿童教育的影响。若要减少灾害首先需要国家制订统一整合的教育战略和计划,还要加大投资,建设更加安全的学习设施,并做好减防灾教育,让师生对灾害来临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大会上,救助儿童会呼吁所有国家都全力减少灾害对教育的影响:“全球受灾害影响的人数将会在未来几十年内有大幅度增长。减弱灾害对儿童教育的影响必须在仙台减灾大会上先行。因此,救助儿童会将支持《全面的学校安全》框架。”

这份框架的初步目标是让10个国家率先落实校园安全问题。他们将会从国家预算中拨出款项,并下发政策来确保校园的安全,作为国家减灾战略的一部分。

此次世界减灾大会后,参会的中国各基金会和机构代表还计划于4月在国内举行汇报会议,各团员将分享自己的参会收获,也将讨论各单位将如何支持《联合国后2015减灾行动纲领》的行动计划。

关于世界减灾大会

第一届世界减灾大会于1994年5月23日在日本横滨开幕。会议通过了《减灾行动计划》,包括“减灾10年”剩余5年的任务和规划。计划规定,每个国家在保护其公民免受自然灾害方面有主权责任,国际社会应优先对发展中国家中的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防灾与减灾方面提供合作。

第二次世界减灾大会于2005年1月18至22日在日本神户召开。会议总结了多年来国际社会在减灾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差距,并在此基础上审议通过了《兵库行动框架》和《兵库宣言》。

关于救助儿童会的减灾救灾工作

救助儿童会2014年在全球38个国家开展了48个人道主义救援项目,针对地震、洪水、飓风、干旱,以及传染病、冲突、难民等灾害进行了救助,以儿童为中心开展减灾防灾工作,关注灾后儿童的健康、教育问题,包括:确保受灾害影响的儿童和家庭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保证儿童得到充足的卫生保健;帮助儿童克服社会心理障碍,恢复正常秩序帮助儿童重返校园。

(上图:救助儿童会员工向来访者介绍儿童减灾防灾教育资料。摄影/范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