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在四川西昌开展减灾和基础教育项目

2015年3月27日,救助儿童会“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及基础教育”项目启动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举行,该项目由救助儿童会与凉山州以及西昌市防震减灾局、教育局和民政局共同开展,旨在提升西昌市学校和社区的减灾防灾意识和能力,同时通过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这也是救助儿童会首次在西昌市开展项目工作。

凉山州副州长肖春,西昌市市委副书记伍文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凉山州防震减灾局、西昌市防震减灾局、西昌市教育局、西昌市民政局,凉山州消防支队、凉山州森林支队的领导和中坝乡、安哈镇、雅安名山区和眉山市彭山县的项目学校和社区代表,成都项目合作方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的代表,以及救助儿童会项目团队代表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启动会上,救助儿童会四川项目总经理范晓雯、西昌市市委书记伍文江进行了致辞。随后,肖副州长代表凉山州及西昌市各级政府合作单位,宣布项目正式启动,并对项目两年的发展方向和期望做出了重要指示。合作各方签署了备忘录。该项目获得了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和德国巴斯夫集团的资助。

救助儿童会成立于1919年,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中国开展项目,是目前在中国工作的最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之一。在中国,救助儿童会通过直接实施项目、开展培训、研究、宣传和倡导等多种方式,帮助偏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儿童以及城市中的流动儿童,改善和提高他们在健康、教育和受保护等各方面的状况,也为受灾害影响的儿童提供紧急救助。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防震减灾局、西昌市防震减灾局、西昌市教育局、西昌市民政局和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的前期协调、各方积极推动下,项目合作各方对项目达成了一致共识,选定西昌市安哈镇、中坝乡和大菁乡为项目点,计划通过两年的时间,通过在学校、社区建立儿童和成人减灾管理委员会,开展系列的减灾主题培训、活动、宣传等方式,建立学校和社区联动的“社区为本、儿童为中心”的减灾模式,帮助儿童以及他们所在的学校和社区建立和提高减灾抗灾能力;通过硬件支持、骨干教师培训及督导、校园主题活动、制定和实施“行动计划”、核心讲师培训等方式,帮助老师提升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技能,帮助学校提升教学质量,从而帮助儿童获得优质的教育和发展机会。

救助儿童会四川项目总经理范晓雯女士表示,救助儿童会在开展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防灾工作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儿童善于学习和沟通,勇于创新,对环境的观察角度独特,这些特点使他们能够有效地参与减灾防灾工作,并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此前,救助儿童会在四川省和云南省的农村地区开展了多年的减灾防灾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些经验对西昌新项目有所裨益。

同时,救助儿童会也拥有十分丰富的开展教师培训的工作经验,实践证明,以儿童为中心的参与式教学方法培训能够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改善课堂教学成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儿童和教师受益。

肖春副州长表示,项目启动后,州、市两级部门将全力配合救助儿童会项目组的各校工作,予以协调和支持,确保项目在凉山的顺利开展;并期待两年的项目实践能够在西昌建立可持续的减灾及基础教育模式,并在凉山州其他地区推广项目的成功经验。(摄影/张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