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春雨”润物细无声

3月31日,救助儿童会在上海市闵行区开展的、旨在提升民办随迁子女学校教学质量的“春雨计划”落下了帷幕。该项目为期三年,共为闵行区16所项目学校培训教师200余名,同时培养了16名可以为其他教师开展培训的“种子教师”,帮助了至少10,000名儿童和家长。

当天, “春雨计划”项目总结会在闵行区得丘园召开,救助儿童会与合作伙伴——闵行区教育局、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海虹老人基金会,以及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上海市农民工子女教育专委会、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16所项目学校的校长及教师代表、宝山区校长代表等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正在经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和工业化浪潮。 截止2011年,上海市共有约52万名6-13岁的随迁子女,其中约75%已进入公办小学,另有约13万名儿童在158所民办学校就读。近年来,为了帮助更多的随迁子女获得良好的基础教育,上海市人民政府不断增加相关投入。但是,在民办随迁子女学校的硬件条件日益完善的同时,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师的教学技能仍与公办小学差距较大,亟待提高。

2012年3月,救助儿童会与闵行区教育局、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携手,开始了为期三年的 “春雨计划”,聚焦闵行区16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通过提高随迁子女民办小学的教学质量,增强随迁子女的自信,同时提高他们的生活技能及自我保护的能力,以及家庭、社区及广大公众对随迁子女教育的关注与支持,创建儿童友好学校,为孩子们获得优质教育提供支持。

总结会伊始,短片《春雨滋润下的成长》就引起了参会者们的共鸣。该片聚焦教师培训与家校合作两大项目核心工作,通过教师代表郑华生的教学成长和家长代表方远伟的家庭教育观念的转变,讲述了“春雨计划”给校长、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带来的改变。

“春雨计划”的项目模型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专家团队提出,该所黄忠敬教授从项目的基本核心理念——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的儿童四大权利出发,介绍了参与式教学培训的理论模型设计、培训模式,并分享了教师教学技能变化的专业测评结果。在语文班队整合教学方面,李晓文教授分享了整合教学的探索路程:如何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设计能力培养目标,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与综合能力。在家校合作方面,李家成教授从基线调研报告、项目学校老师发表的论文、参与国际会议对话来展示家校合作机制的模型、实施成效以及家校合作对于随迁子女的教育价值与社会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长杨小微教授表示,“春雨计划”是华师大基教所专家团队最投入的一个项目,在与救助儿童会合作的过程中,深度吸收了《儿童权利公约》中儿童四大权利与儿童友好学校的理念,春雨计划中不仅充分体现在随迁子女民办小学的教育质量提升上,也体现在其他合作项目的公办小学的建设中。“春雨是爱孩子的行动,只要大家愿意,心会跟爱一起走!”

“春雨计划在教师参与式教学培训,语文-班队整合教学,生活技能校本课程以及家校合作机制建立方面已经在闵行区随迁子女学校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上海市农民工子女教育专委会主任周纪平说:“虽然民办学校各方面与公办小学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现在我们有信心把民办学校办好,并将春雨模型复制到上海其他区的随迁子女学校,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朱越女士也充分肯定了“春雨计划”的项目成果,她说:“随迁子女民办小学的孩子与公办学校的孩子都是一样的,唯一缺少的就是教育资源。”她表示,教育局后续将积极争取更大的支持,将春雨计划的成果延续下去。

三年来,项目还通过校长与中层管理工作坊培训了项目学校校长、中层管理者,指导学校发展规划与中层角色转换。项目组与参与教师共同开发了《参与式教学指导手册》、《参与式教学300问》、《生活技能校本课程教师用书》、《家校合作指导手册》以及《综合课程整合路径指导手册》,与项目学校校长和老师合作发表论文5篇。同时,项目还组织教育局人员、合作伙伴及7所春雨学校的校长前往香港考察交流,参加杭州“两岸四地学校改进与伙伴协作研讨会”,京沪快线-城市化进程中的学校改革研讨会,通过交流学习提高项目质量并扩大项目的影响力。

“春雨计划”项目的成果也受到了国际关注,其中家校联合教研活动在2014年4月美国费城国际圆桌会议上被称为“中国家校合作的样板”,参与项目的育苗小学等“春雨学校”已经接待了来自新西兰、美国、丹麦等国的国际友人的来访。

“春雨计划”三年项目虽然已经结束,但是项目开发的一系列教师指导手册,“种子”教师以及培训模式将为项目的持续提供有力支持。各项目学校已经开始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专家团也将组织学校回访,提供技术支持。闵行区教育局表示将争取更多的资源扩大项目成果。救助儿童会上海教育项目经理吕基成表示,将积极争取开展第二期项目,发挥项目已经取得的成果,让更多的儿童受益。

(上图为项目为部分“种子教师”颁发培训师证书。本组图片摄影/韦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