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首次为省级民政官员开展灾害风险管理培训

“儿童救助很重要,关爱帮扶要牢靠,个个都是家中宝,不能少!减灾管理知识多,内容不光靠嘴说,课堂知识要记牢,多动脑!……”

也许你没想到,这段朗朗上口的“三句半”的作者竟然是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的官员!4月8日至12日,救助儿童会联合亚洲备灾中心、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为全国民政系统官员举办的“以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培训在成都举行,这也是救助儿童会首次为省级民政厅(局)的官员开展培训。这段灾害管理“三句半”就是学员们在培训结束后自己创作的。

开展减灾和救灾工作是救助儿童会的工作内容之一。我们在云南省和四川省开展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防灾工作,并对21次自然灾害开展了救援。救助儿童会认为,儿童是灾害中最脆弱的群体,因此在救灾工作中特别关注儿童的需求,同时儿童善于学习和沟通,勇于创新,是很好的学习者和沟通者,这些特点又决定了他们有能力参与减灾防灾工作并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救助儿童会的减灾救灾工作始终得到民政合作伙伴的支持,我们也希望让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了解儿童为中心的灾害管理工作理念和方法。为此,救助儿童会携手亚洲备灾中心和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与民政部救灾司合作举办了此次培训。培训历时5天,通过以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课程,运用参与式教学方法,旨在帮助民政系统官员了解儿童为中心的灾害管理,提高他们灾害风险管理的能力。全国34个省级民政厅(局)的共计49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胡晓春女士、民政部救灾司备灾处李成处长、四川省民政厅救灾处苏章辉副处长、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副代表王乐女士、救助儿童会四川项目办公室总经理范晓雯女士、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顾林生先生出席了培训开幕式。胡晓春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传统意义上,儿童通常被认为是灾害中的弱势群体和灾害救助的被动接受者。实际上,儿童在灾害中虽然在灾害中极易受伤害,但也有很强的恢复能力。儿童更具有可塑性强、创造性强等特点,在适当帮助下,儿童不仅能很快恢复,还能很好地帮助家人、朋友和社区,能够有效地帮助和促进减轻灾害风险。”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副代表王乐女士也表示:“在救助儿童会全球各地的减灾实践中,我们发现通过对最脆弱群体——儿童的关注,提高儿童的参与及能力建设,将为灾害易发地区带来长久而深远的影响和变化。在近期落幕的第三届联合国减灾大会中,儿童被定义为不仅仅是脆弱受保护的群体,他们有能力发出声音,通过儿童积极参与,为减灾做出贡献。”

在前三天的理论学习中,主办方向学员们讲解了灾害管理的基本术语和概念;灾害、发展和儿童;以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建立社区灾害风险管理组织及可持续发展;参与式灾害风险评估;参与式灾害风险评估工具,以及制定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规划和资源动员,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监测等知识。

理论课程之后,学员们来到救助儿童会的项目合作社区——成都锦江区水井坊街道居委会,与社区居民和儿童代表进行访谈、互动,开展模拟风险评估及资源图绘制,讨论制定适宜社区的灾害管理行动计划。约30名水井坊社区的居民代表与各地民政官员进行了互动,学员利用所学知识与居民进行了对所处环境的风险评估与切合实际的行动计划。最后,全体学员还来到四川北川,参观了地震遗址北川老县城,北川地震博物馆以及北川新县城安昌镇,对灾后重建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体验,加深了对减灾工作重要性及意义的认识。

5天的培训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来自上海减灾中心的夏剑霺说:“以前我接触过社区灾害管理等概念或资料,但从没有参加过如此系统的学习,很有收获!”天津市民政厅救灾处的张树军处长认为,参与式的学习方法新颖互动,将向厅内更多的民政干部推广这一学习方法。培训结束后,亚洲备灾中心执行主任谢恩·怀特、救助儿童会四川办公室总经理范晓雯、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执行院长顾林生联合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附:学员们的自创节目灾害风险管理培训三句半:

四月蓉城春正忙,减灾同仁聚一堂,要问这是啥开场,三句半!
五湖四海大中国,远离灾害好好活,几天培训连台转,有得赚!
儿童救助很重要,关爱帮扶要牢靠,个个都是家中宝,不能少!
减灾管理知识多,内容不光靠嘴说,课堂知识要记牢,多动脑!
学生要听老师话,认真听讲全记下,回去领导来问话,我不怕!
筹办培训不容易,大费人力和财力,心怀感恩连点赞,值千万!
四个主持一场戏,积极参与出把力,老师同学多捧场,鼓个掌!
闲话废话不多讲,活动马上要开场,后面好戏排着队,咱开始!

(上图为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胡晓春女士致辞。摄影/ 赵星、张骏飞、徐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