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举办“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七周年、也是第7个“国家防灾减灾日”。由救助儿童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联合主办,四川省减灾中心协办的“第二届公众减灾教育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个机构8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就我国公众防灾减灾教育在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发展任务、落实联合国世界减灾大会的《仙台框架》行动方案、公众防灾减灾教育的科学创新、公众防灾减灾教育社会力量参与和发挥大学生等年轻人的作用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意见讨论。

在论坛上,来自联合国、美国、日本的减灾专家,国内权威学者和众多公益组织参与了讨论。除了专家的主题发言外,论坛还设置了“世界减灾大会后中国社会行动”、“减灾教育技术发展”、“社会组织参与的实践与创新”、“公众减灾教育与大学生参与”四个分论坛,分享了在不同领域开展公众减灾教育的最新进展及面临的共性问题。救助儿童会四川项目经理范晓雯女士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项目”为切入点,呼吁成人应为儿童创造支持性环境,在儿童的权利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发挥自己的能动力参与到减灾工作中来。壹基金在论坛上发布了“安全教育车”,探索给更多孩子和家庭安全防灾培训的模式。

最后,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顾林生院长在论坛提出倡议:“促进公众防灾减教育,各机构应联合起来,整合资源,多学科、多纬度地共同推动我国公共减灾教育工作的发展,积极总结十二五规划期间的我国公众防灾减灾教育的成就和存在问题,科学地研究今后十三规划期间的我国公众防灾减灾教育的发展方法和重点任务,为各级政府提出宝贵的建议。遵循“科学减灾”宗旨,依法规范公共减灾教育行业准入标准,依法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依法履行组织和个人的防灾减灾的各自责任,以身作则。

4.25尼伯尔地震发生后,我国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尼伯尔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发挥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建议在防灾、备灾、救灾、恢复重建领域中,崇仰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积极参与国际减灾事务,提高我国社会组织和大学研究机构的国际化水平,服务于世界。”

与此同时,救助儿童会还应邀参加了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举办的2015年州市联动防震减灾“宣传科普年”暨“平安中国 平安西昌”防灾宣传大行动启动仪式。凉山州,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以及州委宣传部、州知科局、州民政局、州教育局、州规划局、州卫计委、州防震减灾局、州科协、州红十字会、武警凉山 消防支队、武警凉山森林支队等州级部门相关负责人,西昌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员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在启动会上,西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指出:“减震防灾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纵观历史,一旦发生大地震,多年经济建设成果可能化为乌有,经济发展必然受到严重阻碍,甚至倒退。”肖副州长督促各单位部门:“要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与平安中国宣导活动有机结合,在特定时间,全面掀起我州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的新高潮,打开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有力实现全社会共同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新氛围。”

在活动现场,救助儿童会为市民展示了为此次全国减灾日特别制作的减灾宣传海报和防震减灾宣传手册,向他们传递儿童应该也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理念,并连同西昌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派发了防震减灾的相关科普资料,细心解答市民关于防震减灾的疑惑。

在接下来的两天,救助儿童会还将与凉山州及市防震减灾局的有关代表走访、视察在凉山的3个项目点和3个项目学校,为将示范点和学校打造成为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和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做进一步的探讨和准备。

(本组图片摄影/黄春琳、张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