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启动学校减灾与安全管理国际合作项目

(2015年12月8日—中国˙雅安)2015年12月3日-4日,救助儿童会“学校减灾与安全管理国际合作项目”上海、雅安两地联合启动会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成功举行。该项目由德国C&A公司全额资助,由救助儿童会四川办公室与上海办公室携手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和上海市闵行区两地同期开展,本项目将与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教育局和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通力合作,旨在提升城市学校和减灾防灾意识和能力,安全管理模式。

雅安市教育局,雅安市教科所,雅安市雨城区教育局、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雅安益联减灾服务中心、救助儿童会前期项目学校及本期项目学校的领导和专家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救助儿童会四川项目经理范晓雯女士、雅安市雨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朱毓锋、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代表汪一欣分别致辞。朱局长表示:“本次合作项目,开辟了雅安市儿童救助事业的新渠道,探索出了全面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以及家校合作的创新模式,奠定了学校减灾与安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实基础,将为雅安市学校减灾和安全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汪一欣指出:“通过合作项目的实施,从政府、社区、学校、教师、家长各方面提高灾害预防的意识和能力,共同营建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确保每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希望通过一个项目,两地牵手,三方受益,为两地的减灾教育共同努力”。随后,朱局长代表雅安市及雨城区各级政府合作单位,宣布项目正式启动,并对项目两年的发展方向和期望做出了重要指示。合作各方在会上签署了项目合作备忘录。

本期“学校减灾安全与安全管理国际项目”,将结合国外实践经验、国内现实需求,对现有学校减灾教育模式进行调研,开发一套适用有效的减灾教育工具;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建立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与安全管理机制,有效管理灾害;同时,增强地方及国家层面对系统灾害风险与安全管理教育的重视。项目期间,我们将通过建立核心师资队伍,建立儿童减灾委员会,提升家校合作机制,促进家长有效参与学校安全管理,通过教师、学生、家长的多方能力建设,加强全面安全校园模式的建设,在试点学校建立一套系统的、儿童与家长参与的学校减轻灾害风险和安全管理教育模型,促进城市学校的减灾教育和安全管理质量。在项目各方的前期协调、积极推动下,项目合作各方对项目达成了一致共识,将在雅安市雨城区第六小学、雅安市雨城区兴贤小学、雅安市雨城区实验小学、上海闵行区民办弘梅小学、上海闵行区民办弘梅第二小学、上海闵行区浦江文馨学校、上海闵行区民办振兴小学等7所学校实施。其中,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已于11月25号在上海与救助儿童会先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邀请4所项目学校代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救助儿童会四川项目减灾与救灾项目经理钟凌在项目介绍的环节中提出,在减灾工作中,关注儿童视角,并保护儿童的权利是有效开展儿童为中心的减灾项目的前提条件。儿童善于学习和沟通,勇于创新,对环境的观察角度独特,在减轻灾害风险过程中应作为积极的参与者和重要的伙伴。同时,救助儿童会也拥有十分丰富的开展教师培训的工作经验,实践证明,以儿童为中心的参与式教学方法培训能够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改善课堂教学成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儿童和教师受益。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减灾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做了“全球灾害应对发展趋势与2015-2030仙台框架”的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张欢也就“学校减灾与安全管理--综合性框架”的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救助儿童会前期项目学校博大九年制学校及壹基金雅安减灾示范学校的老师做了经验分享。次日,参会人员参观了雅安壹基金项目学校上坝中心校,两地学校与壹基金项目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4日上午,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运营总监张红霞女士总结致辞,提到开展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工作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希望这些经验对新项目有所裨益。并预祝本期项目在雅安、上海两地顺利实施推广。朱局长表示,项目启动后,相关各部门将全力配合救助儿童会项目组的各校工作,予以协调和支持,确保项目在雅安的顺利开展;并期待两年的项目实践能够在雅安建立可持续学校减灾与安全教育模式,为在国家层面推动减灾及安全管理教育尽绵薄之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