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调研发现:四成受访者宣称儿时遭受过歧视,救助儿童会“一个都不能少”全球倡导活动同期发布

(2016426中国·北京) 救助儿童会近期在全球18个国家(包括中国)开展了一项有关歧视现象的调研。调研结果发现,全球将近40%的成年人表示,在儿时由于性别、种族或宗教信仰、残障状况甚至居住地区等因素,而遭受过歧视。据此,将近一半(49%)的成年人报告说,自己的受教育权利受到了不利影响,而超过三分之一(35%)的成年人报告说,自己无法获得关键的卫生、医疗服务。

这项调研覆盖全球超过18,000人,属于同类机构开展的调研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调研关于歧视对生存和发展的影响。

在全球歧视现象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调研发现:

  • 让人高兴的是,在所调研的18个国家中,中国在改善对儿童的歧视方面被认为做得最好,74%的中国调研对象指出情况有所改善。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56%的调研对象指出:在过去二十年间,本国国内对于儿童的歧视没有减轻。36%的调研对象报告说歧视现象有所恶化。
  • 非洲的调研对象报告了最高的儿童期受歧视比率(58%);
  • 将近一半的亚洲调研对象(45%)报告说他们在童年遭受了歧视。在中国,这一数字为44%。

上述调研结果支持了救助儿童会的另一份最新报告《一个都不能少,在新的发展契机下解决儿童遭受歧视和忽视的问题》,该报告指出:尽管全球在支持最弱势儿童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受歧视的群体面临的风险最大,但却持续被忽视,以至于他们的未来前景还在恶化。我们把这个群体的儿童称为“被遗忘的儿童”。

今天,救助儿童会发起的一个都不能少Every Last Child全球倡导活动,揭示并希望全球关注“被遗忘的儿童”因居住地区、性别或种族、残障状况或受武装冲突的迫害而遭受歧视的现实状况。

救助儿童会全球倡导项目总监帕特里克·瓦特(Patrick Watt)指出:“我们在全球120个国家的项目工作经验让我们了解到,如今歧视逐渐成为最弱势儿童面临的最大威胁。这并非意外,而是因为遭受歧视或者忽略,导致某些最弱势儿童无法获得关键的医疗服务和教育机会。”

今天,救助儿童会宣布发起的2016-2018全球倡导活动 –一个都不能少Every Last Child,旨在确保1500万名儿童有同等的生存机会以及公平地获得卫生医疗和教育服务,不论他们的身份如何、居住在哪里。

该倡导活动旨在呼吁家庭、社区以及地方、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政策制定者一起努力,消除那些阻碍最弱势儿童获取关键的医疗服务和教育机会的障碍。

此外,救助儿童会呼吁全球领导人做出三项基本承诺,包括公平投入(以便确保医疗和教育等基本服务有可持续的经费来源)、所有儿童获得平等对待,以及确保决策者的履职。

根据上述调研结果,全球数百万最弱势的儿童因其身份或居住地区而无法获得关键的医疗服务和教育机会。以下列举了不同国家的相关数据。

在印度比哈尔地区,低种姓占弱势人口的59%,仅有6%的儿童获得出生登记,而国内其他地区则有42%的儿童获得出生登记 – 这导致相关儿童因不具备出生证明而无法获得基本服务。

虽然在全球范围来看,性别不平等问题已经有了显著改善,但是歧视在许多地区仍旧存在,受歧视问题影响最大的是青少年和最弱势的女孩。

针对女性的暴力和少女怀孕问题不仅导致妇婴死亡率的升高,而且限制了女孩的受教育机会。

塞拉利昂的少女怀孕率居全球前列,该国少女占孕产妇死亡总数的40%。此外,怀孕少女在塞拉利昂是被禁止上学和参加考试的。

童婚在全球最弱势的女孩当中比较多见。在坦桑尼亚,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女孩当中,61%都在18岁以前就结婚了。

同样,残障儿童尤其容易受到歧视。他们遭受肢体暴力、性暴力或忽视的机率是其他同龄人的三到四倍。

在中国,残障儿童是容易遭受歧视的群体之一,获得和完成优质教育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挑战的事情。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于2008年收集的数据表明,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残障儿童没有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1] 中国80%的残障儿童生活在农村地区。

另外,武装冲突也造成了一批被边缘化的儿童群体——难民和流浪儿童。相比和平国家,出生在武装冲突地区的儿童的死亡率要高许多。平均而言,武装冲突地区的儿童在五岁生日以前死亡的比例比非武装冲突地区的儿童高出一倍。[2]

然而,被歧视和忽视并不是不发达或发展中国家的特有现象,在经济发达国家的儿童也面临着歧视和排斥。

澳大利亚托雷斯海峡岛民儿童与其他儿童相比,入学后遭受到伤害的几率高出一倍以上。

加拿大的原住民儿童在各方面也落后于国内其他儿童,并且他们的家庭收入较低、学业成功几率低、饮用水质量较差、婴儿死亡率较高以及自杀率较高。

瓦特先生指出:'除非大家真正认识到并且采取行动来给这些‘被遗忘的儿童’提供他们理应获得的社会服务,否则很多儿童将无法生存和发展,即便在最富裕的国家也是如此。”


[1]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儿童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2008年。

[2] 武装冲突国家12%的儿童在五岁以前死亡,而非武装冲突国家的儿童这一数字则为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