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避免灾害变成灾难,公众教育刻不容缓

  (6月30日•北京)今年夏天,我国入汛早,强降雨过程多,洪水来势猛,部分地区遭受了较重的洪涝灾害。加上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极端异常天气频现。很多群众因缺乏防灾知识而遭受生命和财产损失。在频发的灾害面前,如何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中国乃至全球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

  6月21日,筹备了数月的“减轻灾害风险的公众意识和公众教育核心信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国际救助儿童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引进“减轻灾害风险的公众意识和公众教育核心信息”工具包,研讨和开发中国本土化版本的“核心信息”,为中国减灾教育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公众及个体的有效参与是全球减灾领域的大势所趋。多年来,中国减灾领域获得持续和巨大的进步。然而,在减灾教育等方面,由于缺乏对减灾各类信息一致性解读,公众面临着困惑,减灾效果也相应折减。针对这一情况,从2012年开始,救助儿童会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通过联合不同机构、政府合作伙伴、各地减灾行业从业者通过资料搜集、研讨、座谈,本土化等形式,联合开发了“减轻灾害风险的公众意识和公众教育核心信息”工具包。

  救助儿童会在全球包括美国、不丹、斐济等国已经成功的举办了减灾关键信息工作坊,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在中国、乃至东亚地区尚属首次,与会嘉宾有来自国家和地方减灾各个职能部门的政府领导、学术机构、国际和本地的NGO组织,国内减灾行业精英济济一堂、共襄盛举,共同探讨家庭层面的减灾应对措施。

  同时,与会代表积极讨论如何更好地向公众传播传递恰当的减灾信息、为推动减灾事业的发展谋划谏言,这种契机和机缘尤为珍贵。会上,来自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的程晓陶委员表示:“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种最多的国家,尤其是水文类的致灾因子如洪涝,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造成人数众多的人员和财产的损失;本次的减灾信息研讨会,对于以面向基层家庭单元来推动更大范围的减灾信息倡导,统一通用性的减灾应对信息,指导中国减灾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家减灾中心的总工程师杨思全则表示,“这次会议云集了国内减灾行业的各个不同领域的政府人员,行业代表,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引进国际视角和工具,本土信息的改进,将对未来社区基础的减灾工作推进有积极作用”。

  一天的会议结束后,与会各个机构代表通过畅快交流、深入讨论,促成了一个多元协同推广的合作平台,集合了各个机构和各位专家的智慧,对减灾关键信息工具进行梳理调整,为下一步的减灾公众教育的推广指明了方向。

  来自中国红十字会的参会代表表示将考虑将此次研讨会产出的减灾核心信息将作为行业从业人员的参考工具,首先在红会系统中全面使用;其他机构也表示愿意采用工具在内部推广,在积累更多实证基础后在更大范围推广。同时,与会的一些核心成员代表建议,可以组建中国的减灾核心信息专家库,作为全球减灾关键信息工具开发的智库,为其他国家提供建议和咨询。

  本次减灾核心信息研讨会,有来自美国救助儿童会、澳大利亚救助儿童会和救助儿童会亚太地区的专家成员与会支持指导。一天的会议,可以称谓“多方参与、海量信息、共识基础、行动导向”,我们期待本土化的“减灾核心信息”手册问世,并期待未来加入这个手册的推动的机构和部门越来越多,让中国更多的家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