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案例故事
案例故事
上一张
1/8
下一张
一个特殊的角色

吴老师是一位有着20年教学经验的云南乡村小学的教师。在学校中,除了讲授课程、担任班主任老师等工作,吴老师还承担着一个特殊的角色,就是全纳教育的资源教师。

吴老师对于全纳教育的认识十分深刻:“全纳教育的本质其实就是差异化的教学参加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的项目已经有五年了,我越来越明白,全纳教育就是要以学习者为中心。”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资源教室和资源教师

救助儿童会自2009年起,在中国推行全纳教育,帮助残障儿童就近进入普通学校读书,和其他儿童一起学习。吴老师的学校,就是救助儿童会的一所全纳教育项目学校。

2013年,吴老师所在学校成为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学校;2014年,在救助儿童会的支持下,学校开始建设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服务的资源教室,并且需要选择一名教师作为资源教师,通过参加救助儿童会的培训,提升相关的知识与能力。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吴老师被选为了学校的资源教师:“校长非常支持全纳教育,他认为资源教师也应该多一些在普校的教学经验。”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在全纳教育的落实中,老师,是必不可少的角色

在全纳教育的落实中,老师,是必不可少的角色。资源教师和科任老师一起,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设计符合其学习需要的教学计划,调整教学方案和方法。

作为一位资源教师,从2013年开始的骨干教师培训,到之后的资源教师培训,吴老师已经参加了8轮全纳教育的培训,并且自行阅读、学习了很多相关资料。

吴老师说,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最大的帮助,就是让老师们学会了方法。“在之前,对于残障的孩子,我们老师都有爱心、想帮助,但是不知道有什么好方法;再加上在我们乡村寄宿学校,平时教学、管理的工作压力也大,‘随班就读’只能变成‘随班混读’,只能尽量让这些孩子安静坐在班级里,以保证他们的安全为任务。后来参加了全纳教育项目,我们就对当时学校里唯一的随班就读的学生做了辅导。”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换位思考

这个男孩外耳廓封闭,对外界的声音不敏感,说话也比较含混。男孩一直很想与同学们一起玩,但是孩子们往往会通过调皮的方式来引起他人的注意,再加上外貌的影响,同学们对他一直有些排斥。吴老师与老师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引导其他学生:“我们最经常给学生们说的一句话说换位思考。孩子们愿意和他交朋友,他自己也在进步,这是相互促进的。”

在班级中,吴老师与班主任一起,为这个男生调换了座位。或许是因为无法完全听老师教课的原因,在之前,男孩在课堂上经常“扰乱秩序”,班主任无奈只好把他安排在教室的后排。经过在资源教室的测试,吴老师发现,除了在较近的距离下男孩可以听到声音之外,他还有读唇语的能力。因此,把他安排在教室前排最中间,能够方便看到老师。之后,吴老师还和任课老师们沟通,在这个班的教学中使用PPT、卡片等具有视觉效果的教学辅助工具。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每天下午,都有一节课在资源教室度过

每天下午,这个男生都有一节课在资源教室度过。在文化课上,安排了任课教师补习数学和语文,为了不让他感受到自己过分的特殊,老师们将学习成绩较弱的低年级学生集中在了一起,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在一次资源教师培训中,一位上海的专家讲到利用音乐训练听障儿童的语音表达,回来之后,吴老师就从自己家里搬来了电子琴,训练这个男孩听音节、唱音节,以此来提高发音与表达能力;发现这个孩子很有绘画天赋,非常喜欢画画,美术老师也来为他开了一节兴趣课;还有一天下午,则由一位老师带领他在校园里活动,学习各种与生活相关息息相关的技能,培养他的独立生活能力。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不图孩子学习多好,但是希望他能自己照顾自己,能融入到同龄人中。

在吴老师与其他老师的帮助下,这个男生度过了快乐的小学时光,在今年9月,已经顺利升入初中。现在,吴老师仍然经常与男生的爸爸联系:“他爸爸说,他在初中适应得很快,特别是与同学相处得很好。他家长总说,不图孩子学习多好,但是希望他能自己照顾自己,能融入到同龄人中。”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其实很可能他是不擅长

目前,学校里没有随班就读的残障儿童,但是资源教室的功能没有停下来,吴老师和其他老师都会利用这里的空间和实施,对一些孩子进行辅导,因材施教:“其实全纳教育的理念不仅仅是帮助残障孩子,对于我们普通教学也有帮助。比如之前小孩子写不好字,老师们大多会批评他,说他是态度问题。但是其实很可能他是不擅长,说他不认真反而打击了他。”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我们都一样”

在学校的校本培训上,吴老师经常为同事们分享全纳教育的知识和自己对于全纳教育的感悟。她用四个字总结全纳教育,就是“打消偏见”。从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成为全纳教育的“专家”式的资源教师,吴老师非常令人敬佩。

还有许多像吴老师一样的教师,通过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的培训,帮助更多的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在普通学校发展,帮助更多的孩子懂得“我们都一样”的全纳理念。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了解更多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