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青少年发展与就业
项目介绍   |   最新进展   |   案例故事   |   图片   |   视频   |   出版物
上一张
1/4
下一张
穆巴拉克·阿布都米吉提,18岁,小当家俱乐部成员

我的名字叫穆巴拉克·阿布都米吉提,1998年3月1日出生在一个商人家庭。我是家里的老大,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分别上小学和初中。我的父亲是一个不停寻求努力进步的慈父,即使有的时候我和他在商业想法上总有不一致,但我们还是会互相支持。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她总教育我说:”在我们还健康的时候,要努力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不能成为一个在家不出去工作的女人。”因为她的鼓励,我辛苦疲惫的时候也会坚持下去。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阿布都米吉提在店里忙碌

2012年,读初一的我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退学了。随即我在维吾尔医药房、超市、手机市场作为售货员工作,积累了大量的销售经验。后来,我在父亲开的房屋租赁中介打零工,向店内的计算机从业人员讨教了许多计算机知识。在学到了简单的电脑技术、复印打印技术后,我与父亲协商以每月1000元的租金租用两台电脑桌和打印复印机。这样持续了三年后,因为意识到房屋租赁行业渐渐饱和,我们决定改行。我说服父亲开一家凉皮店。意外的是,小店面的生意十分火爆。随着店面的扩大和顾客的增多,父母也过来帮忙。现在小店的租金以及消耗都由父亲出资,而管理和运营全权由我负责。年末结算时,营利的30%是我的收入。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阿布都米吉提在店里忙碌

我们逐渐根据顾客的需求,除了本土特色的面废子、油香、油塔子、油炸糕以及糖粽子之外,还开辟了酸奶等市场。在扩大店面时,通过朋友的推荐,我了解并加入了救助儿童会的小当家俱乐部。在这里,我们的导师与我进行了许多友好亲切的谈话。他们教我的第一课是和父亲用最好的方式解决意见不同的问题。其次,他们建议我并指导我完成了店面各种手续、许可证的办理。导师们甚至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我的小店,对店面的装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经营小店的同时,因为缺乏共同语言,我远离了那些还在上学的我的朋友们,甚至我朋友的父母也禁止他们与我走的太近。那时我也意识到我的生活也是三点一线的、单调乏味的。然而,当我认识了许多小当家朋友们之后,我有一种重新回到了校园生活的感觉。因此,不管小店生意有多忙,只要小当家俱乐部举办活动,我都会去参加。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小当家俱乐部成员

在活动中,我们谈话的内容不仅涉及自己的创业项目、创业想法和经验,还包括人际交往技巧、友情等,甚至还有许多私密的悄悄话。我的朋友们渐渐又变多了。当俱乐部的成员们来到我的小店,我会非常骄傲的向爸妈介绍他们,也向他们推荐小店里新上的美食饮料,并渴望得到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如今,几乎每天都有俱乐部的小伙伴来到我身边问候。


我很热爱小当家俱乐部,觉着现在做任何事都代表着小当家俱乐部。因此,当电视台来采访我们时,我不太满意自己在镜头前的表现;回家后,我用手机拍摄了一百多条回答采访问题的视频,选出我最喜欢的五条发给了救助儿童会的员工姐姐。她把这件小事告诉了我们俱乐部的成员们,他们都很感动。这之后,亲戚朋友以致到店的顾客们都说在电视上看到我了,我感觉很兴奋也很激动。


我今后的计划是:一、今年年末结算后,我决定用转到的钱考取驾照,并买一辆自己的车;二、将小店开成连锁美食馆,建立自己的品牌效应。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了解更多猜你喜欢